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臭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38 南方日报

  小小说专版

  杨檀林

  邱敏是县局业务科的一名主要科员,今年才26岁。他头脑活络,能说会道,加上经常屁颠屁颠地围着领导转,领导对他很欣赏。

  这次刘局长又找到邱敏,笑着对他说:“小邱,明天跟我到省城去,业务员嘛,得好好地熟悉熟悉业务。”邱敏像鸡啄米似的连连点头:“是,是!局长。”

  第二天,邱敏和刘局一起来到了省城,先找了个地方住下来。吃过晚饭后,刘局拍了拍邱敏的肩膀说:“小邱,路上辛苦了,你今天早点休息吧,我去市郊看看读大学的儿子。”邱敏嘴里说:“局长,你去吧。”心里却在想:“你去洗桑拿,泡小姐,我也只能装聋卖傻了。”

  刘局晚上没回旅社睡觉。到了早上,刘局回来了。手里提着一个纸箱。外面用薄薄的塑料纸包着,看上去很精美。刘局对他说:“小邱,你赶快搭上午的班车回去,把这纸箱交给我老伴,那件业务我一个人去办。”

  邱敏想,我刚来一天怎么又要我回去呢?他不知道刘局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再说对领导的事又不便多问。于是,邱敏无可奈何地搭上了回省城的班车。

  当时正是三伏天,太阳火辣辣的,把班车烤得像蒸笼。车厢里挤满了人,箩筐、扁担及蛇皮袋之类的物什到处堆着,使人不能动弹。邱敏小心翼翼地把刘局交给他的纸箱放在发动机上面那一块平整的地方。

  公路坑坑洼洼的,汽车像摇篮在簸动。快到县城的最后一个岔路口,车拐弯急了些,将刘局那个纸箱子从发动机上面甩了下来。纸箱上那层薄薄的塑料纸裂开了几条缝。顿时,一股蛋臭味在车箱内弥漫开来。

  “里面蛋倒是蛮大一个,可惜就是臭掉了。”众人都在嘀嘀咕咕地议论着。邱敏的神经一下紧张起来,赶忙往发动机上面一摸,滚烫得很!他再看看窗外蔫蔫的树叶,糟糕,肯定是高温把局长的蛋弄臭了,真该死!邱敏用手猛捶自己的脑袋。

  回到家里,邱敏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看样子,自己的光明前途被这臭蛋给废了。要是有办法挽救就好了,他苦思冥想,一夜无眠。

  第二天,邱敏起得很早,跑到乡下挨家挨户去收购鸡蛋。不到半日功夫,他就装满了一纸箱。蛋,比刘局的大得多,也新鲜得多,邱敏高兴极了。

  天刚黑,邱敏拎着纸箱来到刘局家,摁响了门铃。开门的正是刘局的老伴。“小邱来啦!老头子的臭蛋拎回来了吗?”她笑眯眯地对邱敏说。

  “臭蛋?”邱敏诧异地问道,嘴巴张得大大的,像个木偶似的站在门口。“你可能不知道,这死老头子嗜臭蛋如命,一餐没臭蛋就吃不下饭,他每次出去都要千方百计找臭蛋。鲜蛋好买,臭蛋难觅啊!”

  天啊,邱敏把那些臭蛋都丢进垃圾堆里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