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产接生”拟涨至9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邱瑞贤、汤新颖、骆建基)昨日在省物价局召开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听证代表座谈会传来的再次修改消息传来,原预定的127项升价项目删去了36项、降低19项的升价幅度。

  据了解,在原有方案预备提价、占项目总数3.2%的127个项目中,36个项目被“砍”掉,其中有单胎顺产、双胎接生、剖宫产术、各种死胎分解这4个接生项目,在分娩相关项目中,升价的只保留了“难产接生”这一项,原有调整方案价格拟由目前的730元升到1000元,现在调整为900元。

  此外,有19个项目在再次修改方案中拟调低升价幅度,其中中医有7项之多,包括眼针、电针、灯火灸、颈椎病推拿治疗、直肠脱出复位治疗等。

  对这次再修改,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寿生表示,对于医疗改革的评价必须全面,医疗改革不仅只是价格的调整,还包括政府的投入、医德医风建设、社会保障体系等内容。有医院负责人提出,要彻底改革医疗收费就应改变药品和治疗的“倒挂”现象,让医生凭技术赚钱,但现在由于暂时没办法把药价降下来,这种对医疗服务价格作出一再调整的做法属于一种“妥协”———“从其出发点说是指向药品与技术的价格倒挂,但是药价并没有因为调整而下降到令人满意的程度,调整后从总体上说患者肯定认为自己的负担更重了。”

  在调低升价幅度的项目中,中医项目占有一定的比例,有中医院的负责人表示,这次调整之所以把另一个重点放在中医技术类服务项目上,主要是以往这些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实在太低。

  有市民担心“如果医院认为这个价格低于成本价,有可能偷工减料,影响医疗效果。”而广州多家三甲医院主管医政的负责人则表示,新调整的价格方案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医疗技术价值的重视,但这个幅度还远远不够。

  让医院们普遍“反弹”的是全部保留的“降价”项目,认为它们增大了医院的经营难度。一位负责人坦言,“如果一味地压低医院的利润空间,可能会提高医疗风险,医院也许会用降低成本的方法来弥补损失。从医疗角度而言,相对简单的单病种更适宜价格打包,复杂的单病种有很多不可预测的因素,‘一口价’缺乏现实意义。”

  他认为,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政府增大投入,完善财政补偿不足。据测算,2000年广东省卫生总费用仅占全省GDP的3.94%,低于全国5.13%的平均水平。(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