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油撑起新疆工业经济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4日电(记者赵锋)新疆是我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富集区,目前石油撑起新疆工业经济半壁江山。

  据最新的资源评价资料,新疆预测石油资源储量达到209.22亿吨,占全国陆上石油资源总量的25.45%;预测天然气资源储量达到10.79万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总量的28%。

  新疆石油勘探以1909年在独山子钻探第一口油井为标志,至今已近百年。新中国成立前,新疆石油产业发展十分缓慢,至1949年累计生产原油仅1.15万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石油工业进入了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1978年,原国家地矿部成立了西北石油地质局,集中力量在塔里木盆地和吐哈盆地进行石油勘探,发现了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储量。此后,中央制定了“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战略方针,国家石油开发的重点向西部转移。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经国务院批准分别于1989年和1991年成立了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和吐鲁番-哈密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从全国各地调集石油系统的勘探、施工队伍进驻塔里木盆地和吐哈盆地,展开了石油勘探开发大会战。1990年至2001年累计投入建设开发资金1200多亿元,共发现油气田67个,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6.16亿吨,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6472.79亿立方米。

  2002年,克拉玛依油田原油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大关,达到1010万吨,成为我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

  西气东输工程已于2004年底建成输气,从2005年起每年向内地输送天然气120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国家加快了新疆石油化学工业的发展步伐,建成了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总厂、泽普石油化工厂、中石化库车石油化工厂,并对独山子炼油厂、克拉玛依炼油厂进行了扩建和技术改造,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石油化工产业体系。 目前,新疆境内石化企业原油一次性加工能力1950万吨,可生产各类油品、化肥、乙烯、聚酯、聚丙烯等各类石油化工原料,定型产品300多种,其中获得国家金奖、银奖、省部优产品75种。

  经过50多年的开发建设,国家在新疆建成了克拉玛依、吐哈、塔里木三大油田和比较完整的石化工业体系。2004年,新疆生产原油2253万吨,天然气57亿立方米,分别位居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原油加工量1220万吨,石油石化产业销售收入405亿元,实现利润195亿元。 1990年至2004年新疆原油产量年均增加110万吨,增长幅度连续15年位居全国产油省区第一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