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地铁一号线数年准备打算穿越明城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3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陶菲 实习生 朱昊翔即将开工建设的地铁二号线将在中山门城墙附近实施穿越工程。根据规划,到2050年南京市的轨道交通线网将达到14条,总长433公里,大部分线路都将与600年高龄的明城墙亲密接触。地铁穿越究竟对明城墙有没有造成破坏?对于市民的这一担心,南京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运营与法务处的任志坚副处长信心十足——纵贯城市南北的地铁一号线在许府巷油库附近已经穿越了一次明城墙,任志坚在建设处任职时全程参与了一号线穿越明城墙的工作。任志坚告诉记者,南京地质状况很复

杂,地下水位较高。有许多的古河道以及大量的含水沙层,在基岩中还存在着断层和构造破碎带,建设基础条件在全国都算是很差的。一号线实施穿越的位置位于玄武湖隧道北侧的许府巷油库附近,这里的地层为粉细沙层,非常松软。在这样的地层中掘进,较容易造成地面建筑的变形甚至塌陷。所以,一号线开工之前,地铁建设部门就开始研究如何安全穿越明城墙的方案,可是,真正的穿越却只用了一天便顺利完成。

  施工埋深增加到30米

  据了解,南京地铁一号线的平均埋深在20米之内。也就是说,从地面向下挖20米肯定就能看到地铁一号线的隧道或者站台。可是在明城墙的穿越区间,这个深度达到了30米。任志坚介绍说,这主要是怕600年前的古人在建筑城墙时打下的木桩会与穿越施工相遇,那样不仅破坏了古城墙根基的稳固度,还会影响正常的地铁建设施工。基于这样的考虑,建设部门决定将施工埋深足足向下伸展了10米,大大增加了工程施工难度和造价,但提高了城墙的安全系数。

  盾构机掘进一鼓作气

  由于穿越处地层软弱,加上位置特殊。施工人员决定在施工中调整盾构机的姿态,以精确的角度顺利通过明城墙。记者了解到,负责此区间施工的盾构机造价高达5000万人民币,每天可掘进20米。而且在掘进的同时,钢筋混凝土管片会自动拼装成环状隧道并且同步注浆加固。任志坚介绍说,为了保证穿越区间工程的牢固。建设部门在施工时特意加大了管片中钢筋混凝土内配置钢筋的比例以及注浆的强度,确保地表的明城墙坚固如斯。

  明城墙下埋仪器测稳

  明城墙是国家一级保护文物,施工中不能造成其沉降。城墙自身的重量,对隧道的局部荷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经过前期科研攻关,技术部门在明城墙上安置了很多监测仪器,从穿越前期到穿越结束持续不断监测施工对明城墙带来的沉降及变形影响。事实证明,由于设计合理、施工科学,一号线的穿越施工并没有给明城墙的安全留下任何隐患。记者了解到,目前仍然埋在明城墙地下的一些测试元件显示,整体地下结构安全,城墙保持稳定。(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