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训课场场爆满却净亏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3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 陈燕飞冯瑜,如今已身为某报刊江苏代表处运营总监,却也曾品尝过失败的滋味。做过农产品研制开发,当过总经理助理,又创业做过老板,冯瑜将自己的失败归咎于自己的“追求完美”。直到采访结束,他仍然表示自己的理想不变,一旦时机成熟他还将尝试一把。

  铺垫:“三农之子”闯广州

  冯瑜将自己定义为“三农之子”:农民的儿子、长在农村、农业大学毕业。北京农业大学毕业的冯瑜在支边3年后,毅然去广州闯荡。激烈的市场竞争、人才竞争,让冯瑜练就了良好的心态、扎实的业务能力,以及不断学习的态度。2002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冯瑜在某窗饰公司担任了总经理助理,由于工作的关系,他渐渐接触到企业培训方面的东西,并全权负责公司的员工培训。当时,企业员工培训刚刚走上市场,冯瑜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在该公司工作的11个月几乎安排了近8场培训课。这为他后来走上培训道路做下了铺垫。真正接触到培训这一行,还是在2003年时,冯瑜当时去应聘一家拓展运动的培训公司,没料到在应聘过程中竟遇到一位志同道合的人,两人一拍即合准备投资拓展运动培训。他甚至还找到了当时拥有定向越野运动的某军事体育学院,对方愿意提供场地和教练。未料,因为非典及其缺乏一定经验,冯瑜的这个“半老板”性质的职业又仅维持了11个月,便“夭折”了。但,这家拓展运动培训公司让冯瑜进一步了解了培训,了解了市场,了解了自己所要追求的东西。随后,他又用了整一年时间探索。

  实施:南京要做顶级培训

  2004年底,冯瑜来到南京。2005年元月,在南京注册某文化传播公司。看到广州的培训市场蓬勃发展,南京恰巧有所空缺,冯瑜创业了。在他的脑海中,就是想给南京的大小老板“传播思想”,邀请经济界各领域顶级专家来宁讲课。“传播思想是一件很崇高的事情,我要做的不是普通的老板培训。”冯瑜脸上的表情很认真。3月底,冯瑜将自己的第一场课题定为浙江经济,并邀请了该研究领域著名经济学家,门票价格定为400元/张。讲课当天,礼堂济济一堂。为此,他整整准备了1个半月,说起联系专家、教授,这创业“第一炮”,他还是从身边人着手,他与这位经济学家的助理很熟,又是老乡,磨了一个星期,才请了来。而上课需准备的课程、场地、材料等等,都是他一个人操作。6月初、7月初,冯瑜又开了两场讲座,分别关于非公经济、企业管理。每场讲座宣传都吸引了不少人来关注,这让冯瑜信心十足,可每次开完讲座,他又懊恼起来。

  暂停:培训座无虚席竟亏6万

  明明每次培训座无虚席,资金上却有出无进。原来,冯瑜在财务平衡上出现了严重的偏差。拿第一次培训讲座为例,400人听讲座,不论是买票还是赠票的,听课者均有一份讲座资料、笔记本,现场还免费提供水和午饭,甚至还有酒会。光这部分准备费用就将近2万元,另外,专家的“出场费”也要1万元。其余人工费用都不算。再看冯瑜办这一场讲座后的收入,400元/人的门票,大概只买了三十张,其余二三十张左右打折卖。最后为了吸引人气,其余300多张几乎全部为赠票。门票收入不到1.5万元,其余收入为零。办一场、亏一场,虽然场场爆满,却场场都不赚钱。三场培训办下来,冯瑜几乎花光了全部积蓄,核算下来竟亏了6万多元。面对失败,冯瑜倒并不气馁,他向记者描述了自己的想法:“经济发展的背后需要更多的人文经济做基础,人人都要做自己的教练,主动地接受新事物,而文化传播应该是一种公益性的行为,相信时机成熟,能够做成真正的文化传播公司。”

  专家分析:

  企业满足需求也要有效益

  “冯瑜的创业属于机会型创业,他的企业满足了市场的需求,但是并没有能有效益。这说明他在创业初期做创业计划时,对投入产出的预测分析不够。”一位资深创业专家分析说。一个好的商业机会能否操作,并不是因为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就一定能成。同时还需要看客户市场,客户是否具备强烈的购买欲望。冯瑜就是遇到了这样的景况,很多客户愿意听、想听,但相当一大部分人却在等免费的,从而导致400张门票中有300张是增票。结果是,对客户是有收益的,对冯瑜来说就是亏本、赔钱。在有强烈购买欲望的同时,还要观察客户是否具备购买能力,只有在付得起的情况下,他们才会去消费。冯瑜过分乐观,将广州、上海的市场模式和定价直接复制到南京,最终的结果就是业务开拓出现了问题。一个生意能否做,要满足四个条件:一是有无巨大持续市场;二是客户是否有强烈的购买欲望;三是客户是否有购买能力;最后还要看创业者自己,是否有能力和资源来创造效益。冯瑜的失败是多方面的,包括市场拓展、内部管理、财务测算等一系列原因,但归要结底是对市场了解不够深刻,满足了需求,最终导致没有效益。(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