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百年名校的百年缘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三日电 题:百年名校的百年缘份

  中新社记者 孙璐

  一个是东方的明珠,一个是东南亚的飞龙;同样是百年的历史、百年的沧桑,同样是黄皮肤、黑眼睛的面孔把我们的心连在了一起。

  无巧不成书,作为亚洲两所久负盛名的高等学府,新加坡国立大学与复旦大学今年都将迎来百岁的生日。今天下午,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大厅,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施春风与上海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忆往昔,话当年,更笑谈未来,展望明天。

  复旦VS国大:百年辉煌

  “上海我挺熟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施春风一开口就显出几分亲切。他告诉记者,还记得数年前到上海访问受到了时任上海市长、如今已是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的接见,当时黄菊以“伟大的城市,自然要有伟大的大学”与新加坡互勉,如今几年过去了,上海的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突飞猛进,而上海名校复旦大学也已经成为本地区最顶尖的大学之一,校友中更是人才辈出。

  “有空我一定多留几天,好好学习一下。”施校长在此谦虚地表达了要在上海学习经验的愿望。他表示,全球化催促大学打开校门,近年来亚洲大学之间的相互联系日益紧密,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也在快速升温。

  上海VS新加坡:双城演义

  同样是人口集中的大城市,同样是区域性的经济中心,上海与新加坡都在向全球性城市的目标迈进。对此,施春风认为,上海与新加坡的关系将有竞争、有互动,更有交流,有合作。

  “全球性城市不应当是大杂烩,而是一个‘X’,是不同社会、社区、文化之间相互沟通的一个重要的枢纽,一个中心。”施春风说,他同时表示,上海一直是全世界目光聚集中国的焦点之一,近年来上海的高速发展与活力更是令世界瞩目,建设全球性城市上海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而新加坡作为一个岛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和亚洲经济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未来的日子里,上海与新加坡将有望在全球范围内演绎一出“双城演义”。

  华人VS华人:难忘传统

  “我想你们一定都知道,中国古代有个叫做‘翰林院’的地方,翻译成英语就是‘人才的森林’。”施春风说,中国古代有着许多非常好的历史传统,直到今天在华人教育界还产生着巨大影响。

  “新加坡是一个典型的多元文化的国家。”施春风说,由于人口中华人占的比例最大,新加坡文化中深受儒家文化影响,这也为上海与新加坡的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天然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