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日“秋分”广州未进秋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2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徐毅儿 通讯员李建基)中秋刚过,“秋分”又至。昨天清晨06时23分,太阳直射赤道,太阳这天从北半球越过天赤道进入南半球,标志着我国今年进入秋季。天文学家称,秋分———昼夜均而寒暑平。

  昨天是我国24个节气中的“秋分”,太阳于今晨06时23分直射赤道后,从北半球越过天赤道进入南半球,秋分过后,北半球大部分地区将进入一年中气温下降速度最快的时期。天文学家把“秋分”作为北半球秋季的开始(中国位处北半球),即是说,从秋分开始,我国进入秋季。但气象学家认为,应该根据气温的变化情况来划定各地进入秋季的日期。

  据了解,我国气象学家把候(五天为一候)平均气温降至22℃作为秋季的开始,“秋分”时节,广州的候平均气温约为26.3℃,离进入秋季日期还差30多天。气象学家称,直到10月29日前后,广州候平均气温降至22℃,才踏入真正的秋季。

  此外,天文学家解释,各地进入秋季日期的迟早受着三个因素的影响:一是纬度。纬度越高,越靠近北极,进入秋季的日期越早,如哈尔滨;二是经度。在我国,各地可区分为海洋性气候还是陆地性气候,越靠近海洋的地区,进入秋季的日期越迟,反之,距离海洋越远的地区,进入秋季的日期越早;三是高度。海拔高度越高的地区,进入秋季的日期越早,如兰州,海拔高达1500多米,因此,它比哈尔滨还提早进入秋季。

  我国面积辽阔,那么能否找到天文学家和气象学家一致认为同一天进入秋季的城市或地区呢?据了解,在我国接近北纬30度的沿海地区,可以找到这样一个地点,杭州就是非常接近天文学家和气象学家都认为同一天进入秋季日期的一个地点。(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