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打高尔夫健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陈鲁民

  当今中国,农民能靠打高尔夫健身吗?想不到这个我连做梦都不敢想的问题,居然在北京丰台区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新京报》刊登一条“惊人”消息,题目是:高尔夫球场被指违建,老板称可满足村

民健身需要。北京丰台区草桥村违规建起一座玉泉营高尔夫球场,受到有关部门批评时,老板辩解说:建这块场地可以满足村民健身需要,自从高尔夫球场建成后,便成为村民们日常的活动场所,改变了村民以前单调落后的业余生活方式。

  这草桥村可真是一块令人羡慕的世外桃源!连许多城里人都不敢问津,即便是高薪白领阶层也只是偶尔光顾的高尔夫,竟然在这里变成了“村民的日常活动”,正是“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不由得使我感慨万千,想问一句:今夕是何年?

  不过,我还想再多问一句:村民打球要钱吗?如果不要钱,让村民白玩,那倒不失为一件造福乡民的善举,也完全可能成为“村民的日常活动”。可是那高昂的建场成本、维修保养成本、运行成本谁来支出?果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球场经理说,村民打球照样收费,“球场对外是3毛6一个球,对于本村人是3毛钱。”

  前些年,打一场高尔夫,费用就是一个农民一年的收入;办一张俱乐部金卡,就得几十万元,是一个农民一辈子的血汗。近来,虽然高尔夫的身价有所下降,农民收入有所提高,可是,距离农民打高尔夫健身,还遥远得很,不要说在中国,就是在发达国家,也绝少听说过这种事。就拿玉泉营高尔夫球场的收费标准来说,一个球3毛不算贵,可是你总不能打一个球就走吧,既然是来健身,不打上百把个球,恐怕起不到什么作用。而如果每次打100个球,再加上价格不菲的租用器材费,打上三五次,一亩地就算白种了,即使观念再“更新”,出手再大方,也不会有哪个农民来干这种“高雅”的傻事。

  众所周知,高尔夫是一项典型的贵族运动,即便经过“中国式”改造后,仍是少数人才能玩得起的活动,而把它当成寻常的健身手段,更非一般人所能做到。当然,平心而论,住在高尔夫球场旁边的村民,偶尔来打上两杆,尝尝新鲜,赶个时髦,这个我信;可要说是已成为“村民的日常活动”,打死我也不相信。虽然北京郊区农民收入略高一些,可是如果有谁说农民已把打高尔夫当作来“健身需要”了,这就叫天方夜谭,胡说八道。

  当年,糊涂颟顸的晋惠帝司马衷,看到灾区百姓无粮吃而纷纷饿死的奏折,大惑不解地问:“何不食肉糜?”遂成千古笑谈。如今,倘若这种农民打高尔夫健身的伪消息以讹传讹,再被人添油加醋、夸张渲染,影响所至,说不定也会闹出这样的笑话,某领导听说农民体质下降、没有地方锻炼身体的消息后,也可能会很关心又很惊讶地问:为何不打高尔夫?果如此,那就可以载入新《笑林广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