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艳遇对女人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李冠蓉

  艳遇,是一种精神后盾,一种自信支撑,托住女人向上提升到“没必要苦苦留住一个男人,我的人生随时有机会翻开新页”的境界。到达此等境界的女人,还怕家里的男人不肯多看她一眼吗?

  1 很久不曾发生艳遇了。

  我自认不算国色天香,但从高中开始,艳遇层出不穷。在我上下学的公车上、在返乡的火车上、站在敦化南路上等出租车时、坐在忠孝东路的咖啡店发呆时,屡屡冒出一个紧张得额头冒汗、双手搓个不停的青年;或停下一辆很拉风的跑车,车窗被摇下,一个脑袋探出来,结结巴巴对我说:

  “哈……哈罗,我很欣赏你,原本我已经走远了,想了很久,又绕了回来,鼓起勇气开口,希……希望能跟你做个朋友。可以和你交换地址或电话,方便日后联络吗?”

  “噢,我有什么地方好让你欣赏的?”

  “你的外表。”“我的外表只是还好。”

  “你,你气质逼人,我深深为之吸引。呃,老实说,我对你一见钟情。”

  受到这样的恭维,每发生过一次,足以让我芳心窃喜几天。但,我那时年轻而骄傲,而且还带着自命不凡的潜意识,渴望自己靠“才华”吸引才子,非常不乐意见到自己的爱情出发点竟然只有外表皮相那么肤浅。于是,总是正经八百地拒绝那些因过度紧张、体内肾上腺素狂喷的可怜男生。

  换言之,我从来没有珍惜过这些艳遇。

  更别提思考这些艳遇带给我的意义。

  或许是老天爷给不惜福的人惩罚,等我意识到“最近都没有艳遇发生时”,已经有大约5年的时间都没有艳遇发生了。

  这5年内,我谈过两次恋爱。两次都是朋友介绍朋友给我认识,经过一段时间彼此了解后,成为男女朋友;再经过一段时间更了解彼此后,协议分手。完全没有男人突然跳出来跟我搭讪,说:“嗨,我对你一见钟情……”我也开始认为,人生已经越过巅峰,迈入下坡阶段,邂逅异性的机率和谈情说爱的能量,只会日益枯竭。

  如果就这样下去,我这一辈子再也没机会发生艳遇,那么,我不会去思考并且领悟,这些艳遇,对我平凡的生命,起了多么神奇美妙的化学作用。

  2 肯定是老天爷想要点醒我,所以在睽违5年后,帮我安排了一趟艳遇。

  艳遇发生前,我整整在旧金山待了半个月。其实那是一趟不太自由、处处受制于人的旅行。

  回台湾的那一天早上9点,我的朋友将我丢在SantaRow,要我自己想办法在这个地方打发一整天,他下班后再开车来接我去机场。

  我几乎把SantaRow每一条街道和巷子都绕过一遍,拍光了一整组内存的照片,不过也只花了一个早上。中午时分,餐厅挤满了结伴成群的人们,我孤单地闪进一家自助式餐点的咖啡店,要了蔬菜沙拉、什锦水果和卡布其诺。

  当我埋头解决午餐时,顶上传来一段颇富磁性的英文:“嘿,这真是太有趣了,你的午餐竟然只有沙拉和咖啡!”

  我抬头,讶异的眼光,迎上一双温暖而逗趣的蓝色瞳孔。

  唔,是个老美。非常典型的、天真的、开朗的、长得有点像小布的美国男人,35岁左右。

  我的英文不怎么轮转,懒得解释美式食物的分量多到可以喂猪,适合三五好友分享,不适合女人单独享用。于是,朝他咧了咧嘴,随口糊弄:“我在减肥。”

  然后不再理他,低头用叉子叉起草莓送入嘴。

  当我用完沙拉和咖啡,走出店外,同一个声音又唤我:“嗨,只吃沙拉的女孩!”

  我回头找到那个声音的发源地——又是他!他对我招手。

  他和他朋友坐在露天咖啡座上,两人脸上堆满笑容,神情一派轻松。

  他向他的朋友介绍我:“她就是那个我刚刚跟你提过,只吃沙拉的女孩。她说她正在减肥。你看看她,她竟然说她需要减肥,多么不可思议!”他拍拍额头,夸张的手势,意味着他无法理解。

  他的朋友掐起拇指和食指,留着一小缝的空隙,附和:“嘿,女孩,说真的,你瘦到几乎快要看不见了。”显然又是另一个夸张的老美。

  事情发展到这儿,已经足够让我芳心窃喜一个月……老天爷才知道,在台湾,已经好久好久,没有人称我girl了!于是,我开心地笑了。

  “你赶时间吗?”他回报以更灿烂的笑容。

  “事实上,我必须再此打发一整个下午。”

  “那,有此荣幸邀请你坐下来聊聊天吗?”

  “嗯,”犹豫了一下下,我决定诚实以对:“不了,我的英文很破。和我聊天,你会抓狂。”

  他立刻大笑,做出令我很难抗拒的结论:“那正是你必须坐下来的原因。你刚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好好练习你的英文!”

  “我叫Paris。”

  他拉开身旁的椅子,做出“请上座”的手势。

  于是,头一次,我接受一个陌生男子的邀请。

  艳遇,顺理成章发生。

  3接下来的两个小时,在SantaRow露天咖啡座的两个小时,我所顿悟到的哲理,其重要性,简直不亚于摩西在荒野中听到的天启!

  在那两个小时之内,我嘴巴说着英文,和Paris天南地北聊着旅行、美食、摄影甚至两岸关系,内心却用中文不断思考。假设有台液晶屏幕显示器,可以同步翻译我的脑波,将我的思绪转化成英文呈现在屏幕上,Paris将发现我的秘密思维:

  在台湾,在路上被男人搭讪,几乎是20岁上下辣妹的特权。

  熟女再怎么努力保养,只能维持“永远的25岁”,25岁比起20岁,毕竟还是有段距离,很难发生艳遇。

  当很久很久没有发生艳遇,熟女们不知不觉就开始自暴自弃,觉得自己老了,没有人想看了,不需要那么认真保养。于是,心态一老,外表的衰败,当然是迟早的事。

  由此推论,最后一次艳遇的发生,几乎等于女人迈向老化的分水岭!

  医学实验证明,人类的老化,是从25岁开始的,虽然人并不会在老化一开始就察觉老化的进行。

  那么,人,究竟是从何时察觉自己变老了呢?

  我的男性朋友们坦承:男人往往得等到再也无法用甜言蜜语换得泡妞机会,或非得用钱来负担婚姻之外的性,才承认时不我与。由此看来,男人嘴巴上不怕老,硬是逞强说“比起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事业有成的中年男人更有魅力”,其实内心颇怕老。若有机会来段“足以证明宝刀未老”的外遇,男人们是会奋不顾身的。其实,男人们再次邂逅真爱的机率很低,往往,他们只是重温了久违的青春。

  女人总给别人“爱美、怕老、注重保养”的印象。我曾经在书上看到这段话:美女最大的苦恼,并非在公共场合太过引人注目,而是无法让家里的男人多看她一眼。才怪!

  我想,这段话一定是出自某个“习于贬抑女人地位、找各种借口合理化男人四处拈花惹草”的传统沙猪的臭嘴巴。女人要是真的误信了这番谬论,一旦嫁为人妻或当了妈妈后,认定“家花哪有野花香,何必花功夫保养”,逐渐放弃对美的坚持,放任自己外表迅速衰败,等到她们惊觉老态上身时,大势已去,就算动刀整型也很难唤回青春。

  现代女人就算拥有稳定的恋情或家庭,要是吸引了男人注目,一点都不苦恼,反而更加喜上眉梢。这是一种精神后盾,一种自信支撑,托住女人向上提升到“没必要苦苦留住一个男人,我的人生随时有机会翻开新页”的境界。到达此等境界的女人,还怕家里的男人不肯多看她一眼吗?

  两个小时过去后,我把这些道理全盘想通,该是我跟Paris道别的时刻。

  Paris眼睛闪烁着淘气的光芒:“你真的今晚就要上飞机了吗?如果你可以多留几天,周末我带你四处去走走。”

  “我很遗憾,我无法再停留。”

  “那么,我想和你交换email,如果有机会去台北,希望能再见到你。”

  Paris从他的包里掏出笔记本,递到我面前。

  我看着他笑意满盈的蓝眼睛,我想,如果他告诉我,他真正的身份是“上帝派来向我传递永远不要放弃爱情、永远要充实自身魅力”的使者,我会相信。

  接过笔记本,擎着笔,我有股冲动,想要用中文写下:哈里路亚,感谢主。这些年的光阴过去,您在我身上并没有留下太多岁月的痕迹,我依然保有我的魅力,我会继续好好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