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广二回直流工程综合自主化率将达7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2: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本报广州9月23日电 记者张翼

  今天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国家重点工程——±500千伏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目前已经全面启动,工程的综合自主化率将达到70%以上。专家指出,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自主化战略的

实施将带动国内相关产业链全面进步,并使国内企业更深入地掌握直流输电系统设计及设备制造技术。

  ±500千伏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是黔电送粤的第二条直流大通道。该工程起点为贵州兴仁,落点为广东深圳,直流输电线路全长1225公里,输送容量为双极300万千瓦,相当于目前西部一个省近一半的负荷。工程于2005年6月开始换流站的“三通一平”施工,计划2007年6月实现单极投产,12月实现双极投产。双极投产后,每年可向广东送电120亿千瓦时。

  预测表明,今后十五年间,全国将有10多项直流输电工程上马,同时还会有一些全国联网“背靠背”直流工程项目,建设这些直流系统投资总额高达上千亿元人民币。随着直流输电容量在西电东送中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直流输电工程自主化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

  在承担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系统研究、成套设计、实验工作的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以往国内直流设备制造企业通过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掌握了关键设备制造的部分核心技术,但对直流系统研究和设计的核心技术掌握尚存在很大距离。贵广二回直流工程为确保掌握核心技术,南方电网公司提出22个系统研究项目的研究大纲都要由中外共同讨论确定。所有的项目,除两项由外方协助完成外,其他都由中方自主开展工作,研究结果由外方校核。

  据了解,目前这个研究中心已完成工程的独立投标和技术谈判工作,系统研究已经完成14本研究报告,成套设计的设备规范书编制已经基本完成,第一批图纸即将出版,试验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专家指出,此次系统研究、成套设计阶段性工作的顺利结束,标志着我国重大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国产化进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