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作加快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2: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梁捷

  本报太原9月23日电

  今天一早,太原市滨河小区里就排上了长龙似的队伍,居民们在耐心地等着领取太原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免费发放的数字电视机顶盒。小区的居民高兴地告诉记者,回家安上机顶盒

,就可以从原来只看45套节目,变为可看95套节目了。据悉,今年以来,太原市全面推进有线电视从模拟向数字化整体平移,仅两个多月就完成了10万个机顶盒的发放任务,让这些人家感受到数字电视给他们带来的美妙精神享受。全国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试点工作现场会今天在太原召开。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有线电视数字化工作。2004年国务院工作要点把加快有线电视数字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2005年国务院工作要点明确要求继续加快广播影视数字化进程。国家广电总局在会上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有线数字电视推进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对有线电视由模拟向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据悉,从2003年起,国家广电总局先后在全国49个地区开展有线数字电视试点工作,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效果。目前,青岛全市60万有线电视用户已经基本完成由模拟向数字化整体转换,佛山、杭州按计划将于今年底全面完成市区用户的整体转换,深圳计划在明年初完成市区的整体转换,大连、太原、绵阳等地整体转换用户数量均已超过10万户,进入了快速、平稳的增长阶段。重庆、天津、广西、湖南、广东等地区已经全面启动整体转换工作。在这些地方,普通家庭的电视机正在成为集广播电视、电子政务、信息资讯服务、文化娱乐、交流互动于一体的多媒体家庭信息平台,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会议强调,各级广电部门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试点工作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精心组织、妥善安排,要充分考虑广大消费者利益,特别要维护好广大低收入弱势群体的利益。从2005年开始,广电总局将加强对试点地区的监督检查,对转换完成的试点单位进行验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