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透视:福建船舶工业悄然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2: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九月二十三日电 题:福建船舶工业悄然崛起

  中新社记者 毕永光

  在泉州惠安县净峰镇斗尾港,泉州船厂正在紧张建设中。泉州船厂去年十二月开工,首期计划投资八亿元人民币,将建设三十万吨级船坞和十七万吨级船坞各一座及配套厂房等

,明年夏天建成。二期造船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一五”计划,预计建成后年造船一百四十八万载重吨,泉州也将成为福建最大的修造船基地。

  福建拥有中国最长的深水岸线,适宜发展大型船舶修造业,但目前福建仅能修造五万吨级以下的船舶,年造船二、三十万吨,产量仅相当于上海的十分之一左右。

  福建船舶工业发展滞后与海峡两岸长期对峙,国家对福建沿海重工业投资少有关。而目前,福建正在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战略,为船舶工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福建发展大型船舶工业不仅有深水岸线资源优势,在区位上,将填补上海到广州九百海里沿线没有大型修造船厂的空白。而且福建近几年来深水港口和临港重化工业纷纷投建,前来靠泊的五万吨以上集装箱轮、油轮、矿石轮、散装货轮将越来越多,为大型修造船厂提供了依托空间。这也正是中外投资方建设泉州船厂的信心所在。

  民营修造船业在福建也有相当基础。闽东福安市现已成为中国内地最大的民营船舶修造基地,全市有船舶修造企业三十多家,形成了中小船舶修造的产业链。

  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是福建造船业的“老大”,全省最大的两家造船企业——厦船重工和马尾造船均由该公司控股,并参股泉州船厂,公司生产的万吨级船舶大量出口欧洲。

  目前福建大型造船厂均改制为股份制企业,新建的泉州船厂就是新加坡泰山集团与福建四家公司共同投资的。省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表示,福建的船舶工业对外资、民间资本始终持开放的、欢迎的态度。

  业内人士指出,近一两年来,随着国际船价的上扬,国内造船企业的效益普遍提高。预计未来两三年,仍然是造船企业发展的“黄金期”。

  福建船舶工业下一步将以骨干企业为龙头,形成厦门、马尾、泉州、福安四大造船基地,力争二○一○年年产船舶总吨位达到二百万吨。既要做大,又要做强,不断提高船舶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科技含量,是福建建成“东南沿海修造船中心”的必由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