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敢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4:4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活了几十岁都是输,年轻时输的是青春,上了年龄又输爱情,进证券所输股票,打牌输钱,连玩电子游戏也输分,输来输去我们输光了自我,输成了习惯,于是我们有了别名,牌友叫我们“兔”,同事说你没长进,连老婆也骂我们没有追求。

  我们输得起,反而赢不得。

  假使某一天手气好,赢了一盘牌,我们怀疑这是人家可怜我们,放的水。连考上大学我们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怀疑是计算机出了故障或张冠李戴。邻居家的儿子就是这么一个人,考大学把分估计得过低,认为自己顶多能考400分,所以填报了一家野鸡大学。等分数出来后才发现自己居然考了580分,半天都不敢相信,以为是别人算错了,赶紧打电话去查问,当确定是这个分数后才后悔没有填报名牌大学。这是典型的不自信的表现。

  我们渴望爱情,又不敢声张,只敢暗恋,不敢赢得爱情,被人拒绝多难为情,还没有表白已设计了许多种被拒绝之后的尴尬场面,于是被自己设计的场面吓唬住了,有许多机会也不敢把爱表达出来。只好自暴自弃。最后眼睁睁地看着爱的人成了别人的妻子而遗恨终身。还有的人连股市也不敢进,怕吃药,怕被套牢,更怕暴涨时不知如何出手。怕字当头怎么敢去搏!

  不敢赢是我们的通玻倒是有敢赢的愣头青,胡乱地闯天下,等碰得头破血流之后又变得缩手缩脚,也不敢赢了。

  我们不敢投稿,怕被编辑丢进废纸篓,更怕退稿,尽管我们文笔精彩,思维前卫,但怕稿件被枪毙,也只好收刀捡卦,将自己的才能埋葬掉。别人鼓励我们,我们看成讥笑;别人不理睬,我们就愈加绝望。我们对输是不甘心的,但我们对赢又是惴惴不安的。其实我们并不缺少赢的机会,但都被我们的盘算、犹豫、顾虑葬送掉。

  我们学会了忍让,当输家、当陪衬、当绿叶、当铺垫、跑龙套、演群众戏,别人领奖时鼓掌……总之,我们习惯于当喽啰、跟班、伙计,其实我们是大明星,生就的演说家,是天才的理财能手,是种子选手,是什么力量改变了我们呢?有一句俗话说:赢得输不得。我们恰好相反,是输惯了不敢赢!但现在是赢家通吃的年代。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成都更不信,我们要敢于去赢。■王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