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心英雄铸就执著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5:06 新晚报

  本报记者王骁

  在警界,解云海是一个有着丰富专业经验的能人;在妻子眼中,解云海是一个忙碌的爱人和不听话的病人;在被他帮助过的人眼中,解云海是好人;在所有人的心中,他是一个大写的人———9月17日,道里公安分局刑警解云海在与疑犯搏斗中因公牺牲,人们的心中充满了对他英雄壮举的由衷敬佩,以及对他英年早逝的深切惋惜……

  好人———

  救火救命爱民情深

  “两年前,也是9月,我突发心脏病躺在手术台上接受医生抢救,送我来医院的解云海在一旁焦急地期盼着我睁开眼睛。今年9月17日,他在与歹徒搏斗中突发心脏病入院抢救,可是任凭医生如何救治,任凭亲人如何呼唤,他都没有醒过来。那一刻,我真是怨恨自己的无能为力。”51岁的杨以林动情地讲述着他和解云海因病结缘的故事。

  那是2003年9月的一个晚上,家住道里区建国公园附近的杨以林到夜市去买瓜,回家时他突然感觉心脏难受、头晕目眩,他意识到自己的心脏病犯了,连忙摸出随身携带的4粒药片塞进嘴里,但丝毫没有见效,他两眼一黑栽倒在地上。当他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躺在了市红十字中心医院的病房里,床边眼泪汪汪的亲人中还站着一个素不相识的中年男子,仔细看看还挺面熟,好像是曾经在建国派出所当过片警的解云海。家人告诉老杨,他在街上昏过去后,解云海正巧经过此地,他一个人用最快的速度将杨以林送到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抢救室,在家属来医院之前,解云海自己掏钱交了所有费用,医生说幸亏送得及时才抢救过来。杨家人要当面好好感谢解云海,不善言辞的解云海连连重复:“不用不用!”

  以前,解云海在建国派出所当片警的时候并不负责杨以林家这片,因此二人没有来往,但经过这件事,杨以林和解云海成了好朋友。9月17日听到解云海破案时与疑犯搏斗导致心脏病突发被送到医院抢救的消息,杨以林赶紧跑到医院,他在抢救室亲眼目睹了抢救的整个过程。“抢救台上躺着的虽然是他,但我感觉像两年前自己躺在上面一样,我流着眼泪不住默念:‘云海呀云海,你快活过来吧’,但他还是走了。得知解云海牺牲的消息后,原来辖区里好多居民都掉下了眼泪,我觉得群众的眼泪就是对他的真实评价。”

  “解云海可是个好人,别人有困难他真心帮忙。为了帮我救火,解云海的头发都烧焦了。”2001年,张景权在道里区乡华街4号开了一个木材厂,这年秋天,张景权和20多个工人在烘干窑里烘干地板块,由于温度过高,30多平方米的烘干窑一下着起火来。

  如果窑里的木材都烧了,起码要损失30多万元,张景权等人手忙脚乱地从窑里往外抢木材。这时恰好解云海到这个木材厂准备买点便宜木材给辖区一个困难户修房子,看到烘干窑里黑烟滚滚火苗乱蹿,他急忙拨打了119报警,之后大喊着提醒大家不要钻到烘干窑里,否则一旦窑顶烧塌就会出人命。接着他抄起一个灭火器钻进窑口一边灭火一边往外抢木材。几分钟后,消防车赶到扑灭了大火。这时再看解云海,衣服、鞋子都烧坏了,满脸黑灰,发梢也烧焦了。

  能人———

  “神眼”专识“问题车”

  “大街上来往的车辆,解云海一打眼儿就能看出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立即拦车盘查,十有八九都是盗抢车辆。”提起解云海,道里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情报中队中队长王怡东这样评价:“他平时话不多,对工作特别认真,2000年他负责打击盗抢机动车工作以来,多方学习查验识别盗抢机动车的知识和窍门,还总结摸索出一套识别可疑车辆的有效办法。有的人自己的绝招儿秘不授人,解云海恰好相反,平时大家遇到诸如鉴别车辆等一些问题,解云海都仔细讲解,因为他专业技术过硬,大家都叫他‘解工’,意思就是鉴别车辆的工程师。牺牲前,解云海正在撰写一本有关识别和打击盗抢机动车的刑侦专业书籍,准备向年轻的侦查员传授。近两年,他共破获刑事案件80余起,其中盗抢机动车案件40余起。”

  因为车市都在周六、周日交易,因此解云海双休日都没空儿休息。今年2月19日也是个周六,解云海与往常一样在哈尔滨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值勤,在市场内数百台待交易的车辆中,一台佳木斯牌照的白色桑塔纳旅行车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围着车转了几圈后便与“车主”聊了起来。攀谈几句之后,他发现车辆的识别码有改动的痕迹,更让人怀疑的是这台最少价值10万元的车“车主”却只卖4万元。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台“问题车”,侦查员把车和人一起带回刑警队,解云海很快查明,这辆车是大连市新年前被盗的车辆。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了于2004年12月16日,借在大连打工之际盗窃了这辆车,随后购买假手续低价销赃的犯罪事实。

  解云海工作极其拼命。2004年8月5日3时许,道里区某浴场内发生一起报复杀人案件,正在家中休病假的解云海听说单位人手紧张后,立即赶往现场投入侦破工作。抓捕犯罪嫌疑人时,解云海第一个冲进屋内,用身体死死地将犯罪嫌疑人压在身下。

  爱人———

  忘我工作累垮身体

  9月17日中午,解云海最后一次离家前还和妻子小“吵”了一架。那天中午,夫妻俩正在吃午饭,刚吃了几口,解云海的电话突然响了,他简短地说了句“好,马上到!”就挂断了电话。妻子魏喜美埋怨道:“饭不吃啦?星期六也这么忙!”“有案子必须到现场。”解云海撂下一句话,就匆匆出门了。

  两个小时后妻子魏喜美接到了丈夫因公牺牲的噩耗,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将深爱丈夫的魏喜美彻底击垮了。这些天,她一遍又一遍地念着丈夫的名字,摸索着丈夫未整理完的“关于打击盗抢机动车”的手稿默默流泪。

  “他是个工作狂,周六、周日也都在外面工作,家里的事儿从来不管,唯一的爱好就是研究车辆方面的书,家里生活条件一般,没有更多的钱买那么多书,他就到图书馆去借。借来了一边看一边往本子上记,这么多年整理出来了厚厚的一沓手稿,他说要写本帮助破案的书。忙工作、忙学习,云海忙出一身病,胃疼起来汗珠直淌脸色煞白,他怕我心疼硬挺着不吭声。最重的是心脏病,今年春节,云海心脏病发作住进医院,医生让他立即做心脏搭桥手术,他说案子忙没时间。夫妻结婚快20年了,我每次生气都是因为云海工作的事,其实说到底我就是心疼他不拿自己的身体当回事儿。云海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自己掌握的打击盗抢机动车的经验写成一本书,为同行破案提供帮助,现在我把手稿交给了道里公安分局,希望这些未完成的手稿也能对警方办案起点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