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首次进行金融支农专题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24日电(记者丁锡国)农村资金外流现象怎么解决?农户贷款难题如何破解?带着这些疑问,全国人大代表、原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翟熙贵日前专程从北京赶到山东进行调查研究。他准备针对实际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或建议。

  目前,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正在进行或即将进行年中专题调研活动。这是全国人大

常委会首次组织人大代表进行的专题调研活动。作为保证代表更深入地了解实际的全新举措,专题调研将成为人大代表今后在闭会期间固定的工作内容。

  据了解,人大代表每年都要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大量议案或建议、批评和意见,但由于对某些问题的了解不够全面和深入,其中部分议案或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质量还不够高。

  此前,人大代表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主要活动形式,是年终集中视察。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负责人认为,增加一次年中专题调研活动,可以使全国人大代表直接掌握第一手材料,更多地知情知政,有利于他们酝酿、起草和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或建议、批评和意见,更好地审议大会各项报告和议案。

  今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就组织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问题专门作出安排,并提出了302个专题调研题目。这些调研题目,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根据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中涉及的问题,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反映的问题,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中提出的问题,代表议案和建议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有关热点难点问题等拟定的。

  翟熙贵是山东选区选举的全国人大代表,他与另外9位驻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参加了近几天进行的专题调研活动.其调研内容,分别是有关金融支农和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问题。在山东临沂和日照两个市,他们和政府官员、金融界人士及农民进行了广泛交谈。他们希望听到基层的真实情况,基层人士并不隐瞒他们对某些问题的真实看法。

  翟熙贵代表说,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如果不了解实际情况,就很难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庄文忠认为,专题调研为人大代表知情知政开辟了一条全新的渠道,有利于人大代表更好地深入基层,掌握实际情况。

  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负责人介绍,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形成的报告,由省级人大常委会收集整理后,将送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同时送省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参考。调研报告中反映的重要问题,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交有关机关和组织研究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