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莱州市发展壮大种苗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5:48 人民网

  秋高气爽的九月,“山东种苗展示交易会”在闻名中外的“中国种苗第一市”——莱州拉开了帷幕,来自国内外的50多家知名种苗企业、科研院所在莱州国际会展中心展示了1200多个名特新品种和400多件先进的生产器械,堪称我国种苗产业十年成就的一次集中大展示,莱州种苗籍此盛会走上市场前台,展现出其雄厚的科技实力和辉煌的育种成就。

  科技·动力

  金秋时节,正是半滑舌鳎出苗入池的最佳时机,来自安徽、浙江及省内的众多海珍品养殖户在莱州市明波水产有限公司排队等待购进鱼苗,一场半滑舌鳎产业化养殖的热潮已在黄渤海沿岸掀起。然而在几年前,连半滑舌鳎科研专家们也不敢想象,这种濒临灭绝的珍贵鱼种会出现产业化养殖的盛况。

  半滑舌鳎俗称“鳎米鱼”,是我国黄渤海海区的原产鱼种,内脏团小,出肉率高,肌肉细嫩,口感爽滑,被列为我国传统名贵鱼种。但由于这种鱼雌雄个体差异较大,在自然海区卵子受精率不足10%,人工繁育难度大,是困扰我国水产界数十年的国际性科研难题。2000年,翟介明、李波两位颇具慧眼的莱州年轻企业家,虽然此前毫无海水养殖经验,但他们坚信科技的力量,投资成立了科技型企业——山东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把培育半滑舌鳎作为公司的主攻方向。公司自筹资金100多万元,聘请对半滑舌鳎有数十年研究经验的姜言伟教授主持,配备一流设施,开始了这项极具挑战性的科研攻关。在技术人员的精心呵护下,他们先后攻克了鱼种驯化难、鱼病繁杂无先例等难题,采用生态育苗方法,通过人工控制,实现了半滑舌鳎亲鱼池内自行产卵,自然受精。2001年7月28日晚,当第一批晶莹饱满的半滑舌鳎受精卵悄无声息地弥漫到清沏的养殖池中时,公司沸腾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可玲研究员等著名海洋水产界专家学者闻讯后,兴奋不已:“这项成果填补了国内外同类研究的一项空白,堪称我国水产科研领域的里程碑。”至今,明波水产公司已成功孵化出半滑舌鳎仔鱼880万尾,平均孵化率达82%。现池内存活量达58万尾,平均成活率为56%。

  科技是莱州种苗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近三年遍布莱州种种苗业的198家科研站所已经培育出300多个市场前景广阔的新品种,继明波水产公司的“半滑舌鳎人工繁育技术”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之后,去年登海种业公司培育的“掖单13号”玉米种又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如此显赫的成就,在全国县级城市中尚属首例。

  市场·磁场

  九月初,正在莱州指导养猪户更新小猪断奶技术的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时廷亮介绍说:“小猪提前断奶的做法,是在传统养猪上的一大突破,它将母猪繁育期的负增值一举扭转为正效益并超过原来的两倍多。”柞村镇马驿猪场的120头母猪,采用这个办法,把小猪断奶从原来的45天,提前到21天,使育肥猪从原来的六个半月提前到四个半月出栏,母猪年产窝数由原来的两窝提高到二点四窝,年母猪提供仔猪由原来的16头以上提高到26头以上,这个猪场的效益由原来的持平达到了现在的年效益20多万元。巨大的市场效益形成了强大的“滋场效应”,莱州农民们开始把大笔的资金投入到养猪产业上来,一片片猪舍建起来,饲养大户们不断扩大规模,全市年出栏肉猪千头以上的达到三十多户,出栏三千头的猪场达到了十户,形成了区域肉猪饲养中心。销售触角也延伸到了全国各大市场,去年莱州市仅向上海就销售了了五万多头肉猪。

  科技顶天,市场立地。追求生产效益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发展的规则,从一条鱼带起一个15亿元大产业的大菱鲆到十年增加农民收入810亿元的玉米良种,莱州种苗业在丰厚的经济效益中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竞争·合作

  迎着清爽的秋风,莱州“城港路”西侧“2005全国玉米新品种展示园”里,100多组新品种玉米亭亭玉立,粗壮的桔杆上结出硕大的玉米棒。据莱州市种子协会介绍:今年有来自全国30多家玉米科研院所选送的121个玉米新品种在这里试种展示,再过一个月玉米收获,品种比试就要见分晓了。自从17年前莱州农民育种专家李登海培育出创造世界夏玉米亩产最高记录的“掖单13号”良种之后,莱州玉米良种培育连创佳绩,目前已培育出了“掖单”、“登海”、“西玉”、“金海”、“汇元”等十几个系列、近百个玉米新品种,被农业部确定为玉米制种基地,成为闻名全国的玉米育种之乡和全国最大的玉米良种集散地。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去年6月,莱州市种子协会在省种子管理总站和省种子协会的支持下,设立了国内首家“全国玉米新品种展示园”。当年,展示园征集了包括登海种业、山东农科院、河南农科院、洲元种业、东亚种业、金海种业、河南浚县农科所在内的20多家国内知名农业科研院所和种业公司的115个玉米新品种入园展示。竞争出活力,盛名之下的莱州种业不敢有半点的松懈,全市每年都有120多个新品种出世,十多个品种通过国家、省级试验审定。

  竞争、交流才有发展、壮大。登海种业集团在与美国先锋海外公司的竞争中实现了合作,2001年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种业公司山东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在莱州成立。之后,莱州种苗业对外合作好戏连台。去年,莱州市金海种业有限公司所属莱州市金海作物研究所培育的“金海5号”2004年获得的亩产1146.74千克创造了世界夏玉米新的高产纪录。目前,莱州市种苗业已拥有外资企业25家,这些企业年实现产值8.8亿元,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成为跨国合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吕俊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