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晋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山西侯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侯马九月二十四日电(张云刘世斌)今天上午,百余位中国当今史学界资深学者、专家聚集新田古都——山西省侯马市,在此谈古论今,雄辩争鸣。中国晋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此举行。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春秋战国时期,山西是晋文化的故乡,侯马一带更是晋文化的源头和中心区域。晋文化是当时中国历史大变革时代的产物。

  晋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涵盖经济、政治、军事、艺术、建筑诸多方面,达到当时中国思想文化的高峰。新田文化是晋文化的主要标志,它质地朴实、兼容并蓄、推崇改革、维实求真,对战国时期乃至以后中国社会的发展影响深远。

  学者专家指出,在中国社会由奴隶制向封建制转变的大变革时期,新田文化最早冲破和打击宗法奴隶制度,最早孕育和产生了封建社会生产关系,最早孕育和产生了中国古代的法制思想,从而形成独具变革精神和开放精神,此文化代表着中国当时社会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成为晋文化乃至华夏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侯马市政府官员认为,晋文化是生活在侯马这块故国厚土上先民创造的宝贵财富,是实现侯马腾飞的最厚实、最质朴的文化底蕴和基础。研究及弘扬晋文化成为当代侯马人的历史责任。

  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内史学界开始对侯马给予关注。国家文物局集中中央及部分省市考古专业人士在此间展开两次全国性的考古会战,六十年代,“侯马盟书”的出土,一度轰动海内外。

  有学者认为,侯马是一座新兴经贸城市,又为中国华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地方政府应当重视新田文化这一著名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展示当地历史文化的厚重积淀,发展文化产业及旅游产业。

  出席学术研讨会的学者指出,在当前研究展示晋文化有相当现实意义,可促进中国先秦史和三晋文化的研究,弥补部分史学研究的缺环与空白,促进侯马及晋西南区域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对全民族的历史文化普及和爱国主义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