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盼着饮水不再困难的那一天早早到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21:09 人民网
我们盼着饮水不再困难的那一天早早到来(组图)
穆斯林赶几十里山路,就是为着亲眼目睹饮水工程开工

  “您问我投工投劳有啥想法?义不容辞,好好干呗,我活了60多岁,就盼着饮水不再困难的那一天早早到来。一想到今后这每天生活的饮水能够解决了,打心眼里高兴啊!”这是61岁回族老汉马英仓的一番话。9月23日这一天,一项为期3年斥资3亿元人民币的人畜饮水工程在老汉的家乡,同心县王团镇蔡家滩村动工。在现场群众充满渴盼和期待目光的关注下,自治区政府主席马启智宣布:宁夏中部干旱带人畜饮水工程正式启动。

  宁夏中部干旱带指涉及10个长期干旱少雨,生态环境恶劣的县(市、区),有人口131万,占宁夏人口总数的22%。这里多年降水量在400毫米以下,尤其是今年,同心县、盐池县和海原县等地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大部分地区连续300多天无有效降雨,粮食减产甚至绝产,库、塘、坝、井、窖断水,群众基本生活遭遇巨大困难。

  在数千村民涌动的饮水工程启动现场,从几十里外回族聚居罗台村赶来的42岁村民马成英告诉记者:“俺们村1300多口人,青壮年大部分都出去打工了,家里最劳心的是吃水,要到几十里外的地方去买。一吨水本来仅卖两块钱,可运费要几十元块,最远距离一吨水的运费要一百块。好不容易拉到家里,一吨水只剩下了大半吨。因为山路不平,宝贵的那点儿水都洒在路上了。今年大旱,村里的百姓已经一年没有吃上一顿活菜(新鲜蔬菜),近五分之一的村民把牛羊牲畜都含泪低价卖掉了,举家到有水的地方去投亲靠友度难关。我们外出打工挣来的钱,也大都花费在买水上了。”马英仓老汉接过话茬说,“今年这旱情是我自人民公社以来从未见过的大旱,真有没办法生活的感觉。”

  “看天是蓝的,看山是黄的,看地是裂的,看水窖是干的。乡亲们年年想水盼水,这里有的地名叫‘长流水’、‘喊叫水’,大家企盼着早一天摆脱缺水和长期饮用苦咸水的历史。”罗台村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马飞龙这样说。他告诉记者,“听说自治区要为中部干旱带群众解决饮水困难,村民们都高兴坏了。大家表示这引水解困工程就跟自家的事一样,俺们一定积极参加,投工投劳,全力以赴支持工程建设,争取早一天把水引到旱塬上,引到农民家门口。”

  同心县县委书记叶旭告诉记者,宁夏中部干旱带十年九旱,降水稀少、蒸发极强,地表水及地下水量少质差,属资源型缺水、工程型缺水和水质型缺水并存地区。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支持下,宁夏各级党委、政府不懈努力,采取多种措施,先后解决了中部干旱带80万人的饮水困难,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今年的大旱还是有些出乎预料。中部干旱带一些地处偏僻的人畜饮水问题暴露了出来。面对严重困境,自治区政府决定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投资3亿元,实施中部干旱带人畜饮水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群众的饮水难问题。这一计划将开工建设84处集中供水、89处泉水改造工程和1.6万眼水窖、0.7万处屋檐集水、2.8万处砼集水场,工程全部竣工后,将结束中部干旱带40.8万群众吃水难的历史。(人民网银川9月24日电)老少爷们儿来了,孩子们也来了,他们投去的是对饮水工程期盼的目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启智宣布:宁夏中部干旱带人畜饮水工程正式启动
我们盼着饮水不再困难的那一天早早到来(组图)
马启智等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为工程奠基

  作者:人民网记者周志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