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每年60万人死于肺癌 专家呼吁公众戒烟限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21:32 荆楚网-湖北日报

  我国每年大约60万人死于肺癌,它已占我国因恶性肿瘤而死亡的首位。本周在京举行的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发布会上,与会专家联合发出《北京宣言》,呼吁政府加大对肺癌防治的资金投入,同时也提醒民众远离香烟。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介绍,在北京、上海等40多个城市,肺癌占人群中因恶性肿瘤而死亡的首位。而北京的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居各种恶性肿瘤的首位,且发展呈上升的趋势。

其中,男性发病率为49.6%,女性发病率为34.0%。与此同时,肺癌的发病年龄也在提前。据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提供的数字,目前肺癌发病已普遍提前5至10岁。专家分析原因认为,学生群体和青年女性吸烟人数增加、工作节奏加快和不良的生活方式,很容易导致精神压力和抑郁,引起机体的免疫失调,诱发癌症。

  此次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通过《北京宣言》,呼吁社会“关爱生命,远离肺癌。”专家指出,80%以上的肺癌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已是晚期,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而且治疗时也不规范,患者在不同医院、在不同科室和不同的医生那里得到的诊疗意见不统一。为此专家们提出,政府应加大对肺癌防治的资金投入,加强控烟宣传教育,同时要推广规范的肺癌临床诊疗方案,提高肺癌疗效。此外,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合理饮食、科学运动和保持心态平衡也有利于预防肺癌。

  (来源:北京晚报;作者:强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