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爱农民工、倡导新风尚”网上座谈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23: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 题:“人人心中都应播下爱的种子”——“关爱农民工、倡导新风尚”网上座谈会侧记

  记者张宗堂、叶超

  “农民工群体是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自然现象,但社会上对他们还有一些不正确的认

识,有些人带着‘有色眼镜’看待这一群体。”网友“hancheng”这样表达自己的忧虑。

  24日下午,“关爱农民工、倡导新风尚”网上座谈会在新华网演播厅举行,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董俊山,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与行业发展司副司长徐波,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农村处处长柴海山,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盛明富,共青团中央权益部副部长周扬帆,著名诗人海田,以及优秀进城务工人员代表李娴莉、谢海宝、陈明钰等与网友就如何营造全社会尊重、理解、关心和帮助农民工群体,努力形成平等友爱、团结互助、共同前进的新型人际关系等问题进行交流。

  “对于社会上,特别是城市里少数人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歧视性行为、歧视性语言,应该说大多数人都比较反感。”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董俊山的话一针见血,“但总的看来,近年来社会上特别是城市居民对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宽容。”

  对此,海田也深有感触:“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相互的,不是单方面的。”忙碌了一天的她回到小区,保安都会给她一声简单的问候,这让她每次都感到特别温暖:“还没有到家,家的感觉已经提前来临了。”

  河南圆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的李娴莉,在刚刚结束的“优秀进城务工人员先进事迹报告团”巡讲中,每到一个地方都受到热烈欢迎,这让她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心灵震撼:“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清洁工人,从来没想过会站在人民大会堂讲自己的事,报告结束时,很多进城务工人员都找我签名,我成为了他们心中的明星……”

  随着进城务工人员群体的不断扩大,他们在精神生活上的需求也逐渐多样。陈明钰2000年在青岛打工时创办了全国第一家进城务工青年免费法律热线,5年来,热线从开始时反映拖欠工资的问题居多,逐渐转变为要求心灵沟通和情感倾诉。这让他感触良多:“娱乐方式的匮乏和心灵的寂寞让他们总在设法寻找倾诉的空间。”

  “依法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包括合法就业权、合法取得劳动报酬的权益,以及合法享有社会保障的权益等。”柴海山说,对他们要求获得尊重,获得精神生活的权益也应得到同等的重视。

  ……

  两个半小时的网上座谈会,新华网发展论坛同时在线人数最高时超过7万人,网民发表意见和现场提问的帖文近200条,1万多网友观看了视频,而同时间的页面浏览量则达到3000多万。

  “作为公民,我们要把爱心放大,进一步加大对‘美’的传播力度,在人人心中都播下爱的种子。不仅要关注和关爱进城务工人员,还要在全社会树立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的整体和谐的社会氛围。”董俊山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