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门头沟叶蜡石矿区遭盗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1:42 京华时报

  

门头沟叶蜡石矿区遭盗采

  两名盗采者正在采矿。发现记者后,他们迅速离开。

  

门头沟叶蜡石矿区遭盗采

  盗采者留在现场的开采工具。

  叶蜡石是生产合成金刚石的关键辅助材料,目前,全国85%以上的叶蜡石都由北京门头沟矿区供应。但是,门头沟区的叶蜡石矿正遭盗采———经盗采者之手,每年流失叶蜡石矿数千吨。盗采者不仅破坏了自然资源,也对合法经营者造成冲击,甚至破坏了当地原住村民的居住环境。

  从8月25日至9月22日,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经一名当地向导的指引,本报记者前后4次赶赴门头沟北岭矿区,调查该地区的叶蜡石矿遭盗采情况。

  ■8月25日上午

  山顶发现盗采矿区

  8月25日上午9时,记者在一名当地向导的指引下前往门头沟北岭叶蜡石矿区。

  从门头沟潭柘寺镇政府向北行驶,沿途有几处石灰石矿和煤矿。向导说,这一带山里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其中最值钱的就是叶蜡石,每吨矿石售价1000余元。

  沿盘山公路行驶约10公里,可以看见一条由山石铺成、约2米宽的山路。沿山路向山顶步行几百米后,记者发现了一个盗采矿区———山坡上由东向西排列着3处露天石矿,矿坑直径有2米多,深约2米。石矿下堆着大大小小的石块,几把铁锨和铁锤摆在石堆旁。路面上留有清晰的汽车轮胎樱

  从石矿下的裸露部分可以看到,植被下方是不到1米厚的土层,土层下都是大块浅黄色的岩石。向导说,这些岩石就是叶蜡石。

  此时,两名男子站在远处的一个石矿里。其中一人拿着铁锹正在干活。看到有人走来,他们立即跑开,消失在一片树林里。

  在这两名男子刚才所站的石矿周围,铁锨、铁锤和箩筐等物品还在。箩筐里堆放着一些叶蜡石。

  向导说:“那两个人估计是小矿主雇来看矿的,一发现有人立即逃跑。每次政府派人来检查时,检查人员还没上山,那些人就已经跑光了。后来,他们摸准了检查人员的出动规律,开始晚上工作。每天晚上8点钟左右,他们就会拿着铁镐、铁锤上山,凌晨五六点钟下山,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

  据向导说,在北岭一带盗采叶蜡石的现象已有四五年了。一个非法矿区里,盗采者多的时候有十多人,少的时候也有四五个人。

  往西南方向下山的途中,在向导的指引下,记者又发现了一处被盗采的叶蜡石矿。这里三面环山,平地上摆放着十几个编织袋,里面装满了馒头大小的叶蜡石块。

  在这个石矿的东北侧,有一个废弃的村子,村里的多数房子都已被拆得只剩下几面墙。向导说,这里原本是小甸子村,因为盗采者破坏了他们的生存环境,村民们早已搬到了山下居祝“这些私挖乱采的人开矿时,挖掘机、炸药都用上了,有人甚至把矿挖到了山上村民的房屋底下,有些村民的房子都塌了。”

  向导还说,因为私挖乱采,村里原本饮用的山里的水都断了流,地面也开裂了。“大家都没法再住,只能搬走。现在,几乎没有村民住在山上。”

  ■9月15日凌晨

  小矿主讲述盗采“生意经”

  9月15日凌晨3时,记者再次前往门头沟北岭矿区。途中,记者遇到了一名正在山下趴活儿的黑车司机。

  记者称,上山是想要收购叶蜡石。这名姓苏的司机立即说,他就是一名小矿主,手里有货。

  苏说:“我的矿比较小,只雇了两个外地人挖矿。我从来不上山。一般情况下,矿主不上山,都是雇人看着矿。这样,出了事也找不着我们。”

  据苏说,他们挑好开采地后,一般是先拿炸药崩,崩完了再开始挑矿石。他说:“两个人从晚上12点干到第二天早上5点,大约能挖2吨矿石。有时在山上直接卖货,有时候要送货到山下的收购处。1吨矿石大约能卖七八百块,一个晚上能赚1500块钱。”

  苏还告诉记者,在山上有十多个私采矿,为占领开采地,小矿主之间经常发生争斗。几天前,一个叫“小皮鞋”(绰号)的就把另一个叫“小啤酒”(绰号)的矿主狠狠打了一顿。

  苏说:“我一个月的纯利润大约是一万多块。”

  凌晨5时左右,在记者要求下,苏姓小矿主带着记者来到了位于东辛房东街49号的叶蜡石收购处。收购处内灯火通明,堆积着数吨叶蜡石矿。

  一名在此干活的男子说,送货的车一般是凌晨三四点钟发车,早上8点左右送到收购处。有时候晚上12点也有人送货。送货的车都是小型货车,一辆车大约载8吨货,收的价格大约是400到1000元不等。这名男子说,当天没有人来送货。

  记者问,为什么没人送货?这名男子未作回答。

  同一天凌晨4时,本报另一名记者到达山顶盗采矿区,山上冷冷清清。5时30分左右,天已渐亮,开始下起雨来。

  “看起来他们昨天没有干活,今天也不会来了。”向导说。

  此时,山顶的3处盗采石矿与记者上次所见的状况已完全不同。原来所见的几个大石堆已经无影无踪,开采处的坑直径扩大了1米多。坑壁的山石上留有明显的挖掘痕迹。向导说,这是挖掘机挖过留下的痕迹。

  记者下山时,已是清晨6时,一名从山中路过的当地人说,当天上午会有市里的领导上山检查。

  “可能是盗采者听到风声了,所以没有出动。”向导说。

  当地一家正规经营叶蜡石矿开采的公司负责人说,只要盗采者上山开采,门头沟矿区每天流失的叶蜡石矿便在30吨到40吨之间。依照市场价格,损失在3万元以上。

  ■9月22日凌晨

  盗采者凌晨开采叶蜡石

  9月22日凌晨4时40分左右,记者再一次前往门头沟北岭矿区。在记者上山时,一辆卡车正在下山途中。不远处,还有两辆解放牌大卡车正顺着盘山路上山。

  向导说,盗采者又开始“作业”了。

  此时,四周很安静,卡车的发动机声显得格外刺耳。向导说,下山的那辆卡车应该已经装好矿石了。“这些人一般天还没亮就上山,把矿石运走,每次运3车,天刚亮就下山。这样,他们就能躲避检查。”

  记者尾随两辆解放牌卡车,一直来到山坡上的露天石矿。两辆卡车分别停在两处堆好的矿石边。关掉车灯后,八九个人迅速下车,开始往车上装矿石,黑暗中传来一阵金属和矿石碰撞的声音。

  过了20多分钟,一名站在一边指挥另外几个人干活的男子说:“待会儿装完车了把工具都收拾好,一起带走。”

  5时20分左右,天色渐渐亮起来。很快,一辆货车已经装满矿石,开下山去。

  又过了15分钟,第二辆车也已经装好。此时天色已大亮,可以清楚地看见卡车后部装满了叶蜡石。

  卡车离开后,向导带着记者走到矿上。和上次来时相比,矿坑向周围又扩大了1米左右。

  记者正在查看矿坑时,对面山头突然跑出来几个人,边跑边冲着记者大喊:“你们干什么的?”这些人正是刚才往卡车里装矿石的人。

  早晨6时,记者离开非法采矿区。离开时,那几名采矿者一直在后面盯着,直至记者下山。

  ■管理部门

  盗采屡禁不止取证难

  门头沟区国土资源分局矿管科陈科长说,叶蜡石在全国的需求量大约是每年2万多吨,北京叶蜡石的年生产规模大约是2万吨左右,全国85%以上的叶蜡石都由北京供应。

  陈科长说:“就我们所掌握的资料,在门头沟地区只有4家合法的正规叶蜡石采矿单位,分别是北京盛兴叶蜡石矿、北京赵家台叶蜡石矿、北京赵家台一分矿和北京鑫磊叶蜡石矿。其余的叶蜡石矿均为私挖乱采。”

  陈科长说,盗采者一般都是在北岭一带活动。那里的村民由于非法采矿破坏了生态而搬离了原住地。

  门头沟区国土资源分局监察科梁科长告诉记者,盗采者最早是在正规矿周围拣石头,后来发展到用洞采的方式私采。国土资源分局工作人员每个月至少去检查两次,但并没有碰见过盗采者。

  “抓到非法开采者都要送交公安机关处理,没收工具并罚款。构成破坏矿产资源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其责任。但是,取证工作很困难。”

  门头沟区永定镇煤炭科罗科长说,永定镇政府有6个人负责检查非法开采,他们每天都会上山检查。“检查人员见到非法开采者开的矿口,就会把矿口炸掉。但盗采者等检查人员走后,又把岩石拨拉开,还是能继续开工。有时候清晨去检查,能见到开采的人。但那帮人看见检查人员后,立即就跑了。”

  罗科长说,盗采的工人大都是从外地来的,矿主从未出现过。“有一次,我们抓到了一伙私采的人,他们大多是四川口音的小伙子,带回派出所之后什么都说不出来,也没法罚款。”

  ■链接·叶蜡石

  叶蜡石是重要的非金属矿产之一,它是高温高压合成金刚石的关键辅助材料。

  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系系主任陈天虎教授在《合成金刚石生产中叶蜡石传压密封材料矿物学研究》一文中提到:“目前合成金刚石生产企业一直使用北京门头沟一带产出的叶蜡石岩矿石生产传压密封材料。随着矿山的开发,这一地区的叶蜡石矿产逐渐枯竭,价格上升……”

  北京的叶蜡石矿集中在门头沟赵家台地区,已探明储量约为350万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