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折东风第一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3:20 深圳特区报

  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寄望深圳继续发扬特别能创新的精神

  再折东风第一枝

  他曾亲眼目睹特区创业者在铁皮房内挥汗如雨的激情,他曾登上刚刚落成的地王大厦眺望“一夜城”开放的胸襟,他曾流连于华侨城生态广场感受这里的和谐文明。作为报人

,他见证了深圳25年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历程;作为领导,他始终如一地为特区建设倾注关切、送上祝福。

  在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5周年的日子里,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与本报记者一起回顾了他多次来深圳参观考察的经历,并殷殷寄语年轻的经济特区:

  “深圳从经济体制改革中一路行来,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开放探索,完成了多次成功的跳跃式发展。我深为深圳取得的成就鼓舞,为深圳创造的经验欢欣。新时期,历史赋予深圳更大的责任,希望深圳不辱使命,继续当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探索者1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示范地区

  “大家喜欢用‘窗口’、‘试验田’、‘排头兵’来形容深圳,这当然很准确。回首深圳25年发展历程,我更愿意把它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示范地区’。”王晨以新闻人的独特视角展开话题。

  王晨说,深圳早期以从事三来一补、加工贸易为主,后来成功地完成了发展高新技术这一转型,目前发展为国内自主创新活动最为旺盛、自主创新企业数量最多、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最高的高科技城市,成为我国重要的产业基地、出口基地。25年来,在中央和广东省委关怀下,深圳市委市政府能够及时果断地作出一系列战略性决策,不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胆突破传统体制的束缚,率先在众多方面、众多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深圳经济特区的改革创新实践为全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产生了持续和深远的影响,出色地发挥了试验田、窗口、排头兵作用。深圳的成就举世瞩目,深圳的发展奇迹世所罕见。

  “深圳经验的最可贵之处,就在于它雄辩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极大活力、旺盛生命力和极强的凝聚力。”王晨说,25年弹指一挥间,深圳经济特区创立发展的25年,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奋进的25年。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精彩缩影与生动反映,向全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与光明前景。

  王晨指出,在当前我国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新时期,深圳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相信深圳一定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水平方面继续发挥示范作用,更加注重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高新和现代服务业。要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断深化改革,在体制创新等方面为全国的改革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新的发展机遇,深圳特区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各界对深圳的要求也更高,希望深圳能继续发扬敢闯敢试,特别能创新的精神,不断探索,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勇者无惧,行者无疆。前方征程漫漫,深圳风雨兼程。

  深圳既发展了生产力,又发展了先进文化

  “深圳的经验是全方位的,虽然早期深圳靠经济建设起步,但后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亲切关怀之下,深圳既发展了生产力,又发展了先进文化;既建设了物质文明,又建设了精神文明;既抓了经济建设,又推进了社会发展。深圳人的精神境界也得到丰富、升华。”曾担任过中宣部副部长的王晨曾赴深考察过精神文明建设,他这样深有感触地说。

  “深圳堪称全面发展的特区。特别是把文化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事业和产业来抓,涌现出一批文化精品。”王晨对5年前观看过的大型纪实歌舞剧《祖国,深圳对你说》印象仍十分深刻。他说,歌曲《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又见西柏坡》;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粤剧《驼哥的旗》;现代歌舞剧《深圳故事追求》等,这些精品已经从深圳走向全国,成为深圳的文化“标识”,它们不仅提升了深圳的城市文化品位,更满足了市民对高尚文化的需求。

  深圳的城市文明,也反映在较高的市民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上。王晨指出,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文明市民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也是城市文明的享受者。近年来深圳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文明群体和个人,为深圳的城市文明增添了丰富的色彩。深圳成立了内地最早的义工队伍,注册义工近6万人,“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成为许多市民的选择;市民积极无偿献血,实现了无偿献血完全满足临床医疗用血需要;全市涌现出“爱心大使”丛飞,“大医有大爱”的好医生郭春园,舍身救学生的好教师靳伟杰,宝安区沙井街道“爱心一族”、龙岗区平湖街道“巾帼自愿互助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深圳之所以能在经历了20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仍然能保持活力,得益于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推动了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为城市发展提供了精神支持、智力保障和文化条件。”王晨希望深圳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继续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千帆竞技,群芳吐艳。坚持以人为本,培育现代文明公民,大写的“人”字将高高飘扬在特区的旗帜上。

  再折东风第一枝

  “深圳特区报是我一直关注的媒体。”在王晨的办公桌上,每天都摆放着一份深圳特区报。他认为伴着特区一同成长起来的深圳特区报舆论导向正确,报道内容丰富,办报方式现代,从而赢得了读者,拓展了市常他称赞深圳特区报“办出了方向,办出了影响,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效益”。

  王晨动情地说,在特区发展历程中,以深圳特区报为代表的特区媒体发挥了特殊作用,为推动特区建设和发展,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为丰富特区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年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讲话,深圳特区报“猴年新春评论”被《人民日报》部分转载,后来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一文又被《人民日报》全文转载,一时春潮滚滚而来,深圳特区报可谓“折得东风第一枝”,它的作用和影响力已经空前地扩展开来。

  今年是我国报业的调整之年,谈到下一步的报业改革,王晨说,这也是人民日报正在探索的一个问题。王晨认为,作为党报,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同时要做到指导性和可读性相结合,权威性和群众性相结合,思想性和服务性相结合。必须坚持“三贴近”,坚持与时俱进,使党报不仅人们要看,而且人们爱看,进一步增强报纸的核心竞争力、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他希望深圳特区报利用深圳在社会经济环境和文化条件方面的优势,继续进行积极的探索。

  同是媒体人,我们与王晨社长的对话始终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对于深圳报业集团,王晨给予极大关注。他建议深圳报业集团继续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积极调整优化内部结构,分工明确、互相配合、取长补短、形成合力。二是面向市场,研究市场,办出特色,赢得读者。三是培养一支懂经营、会管理的新闻队伍。四是把握好导向。他批评了过去那种“大报管导向,小报管市潮的说法,认为“大报也要找市场,小报也必须抓导向”。五要不断建设发展优良的资产,避免恶性竞争,避免大量的资源浪费和国有资产的流失。

  9月的北京秋高气爽,美景宜人。王晨将我们送至办公室门口,有力地握手,深情地祝愿:再折东风第一枝,愿深圳在思想观念、发展模式、体制制度、对外开放、城市建设等方面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并祝深圳特区报和深圳报业集团越办越好!

  “深圳经验的最可贵之处,就在于它雄辩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极大活力、旺盛生命力和极强的凝聚力。”

  “深圳堪称全面发展的特区。特别是把文化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事业和产业来抓,涌现出一批文化精品。”

  “在特区发展历程中,以深圳特区报为代表的特区媒体发挥了特殊作用,为推动特区建设和发展,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为丰富特区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纪念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5周年省部领导访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