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构建和谐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3:20 深圳特区报

  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构建和谐深圳

  ——访中央党校研究室辛鸣博士

  温家宝总理在深圳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深圳要在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改革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这对深圳进一步深化改革,进行体制创新提出了新要求。本报记者就如何

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协调社会矛盾,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构建和谐深圳,采访了中央党校研究室辛鸣博士。

  记者:温家宝总理在深圳的讲话中,特别提出经济特区要在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改革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我们如何理解总理的这一讲话精神呢?

  辛鸣:温总理这一讲话,抓住了深圳社会发展中由于其特殊地位和特殊情况而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对深圳构建和谐社会既提出了要求,又寄予了希望。

  我们知道,经过短短的25年,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一跃而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发展速度之快、发展成绩之大是毫无疑问的。但辩证地看,这“快”和“大”的同时,也对深圳的社会管理提出了一系列的挑战。比如,人口的迅速扩大,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比例悬殊。如何管理和服务好这么庞大的人口,使得他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方面能共享深圳改革发展的成果,仅仅依靠传统的户籍管理制度及其配套手段很明显是不够的;又比如,深圳作为一个快速成长的新兴城市和经济增长区域,财富的积累与增长异常活跃,客观导致了不同的利益群体同时聚居于一个相对小的空间。如何通过社会管理体制的创新,使得不同利益群体都能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因此,我们可以说温总理的要求切中肯綮。

  另一方面,作为特区,深圳今天所面临的问题,可能就是明天或不远将来中国其他城市和地区也将面临的问题,“试验田”如果能在社会管理体制创新方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和谐之路,就会在中国广袤大地上生根发芽。这也就是中央寄予的希望之所在。

  记者:那么深圳创新社会管理体制首先应该做什么工作呢?

  辛鸣:我是研究制度哲学的,制度哲学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制度理念决定制度方向,有什么样的制度理念,就会导致什么样的制度安排。我们传统社会管理体制的不适应与其说是管理手段的不到位,不如说是管理理念的不适应。体制创新当然是改革掉不适合、不管用的旧体制,代之以顺应社会发展、体现时代要求的新体制。但在做这些工作之前,首先要做好体制创新理念的塑造与培育,这很重要,是体制创新的前提。

  这一新理念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社会管理要从单纯的管理、管制走向为服务而管理,社会管理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人员的有序和社会的稳定是一个社会健康发展的必须,但为之而抑制了社会的活力,群众的创造性,就有点本末倒置的嫌疑了。新体制的设计要着眼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增强全社会活力,在保障社会群众权利,让社会群众各尽其能的基础上实现社会的有序与稳定。

  二是社会管理的目标要从一致、统一走向兼顾、协调,一刀切的模式势必力不从心。在传统社会结构比较单一的时候,社会群体的利益也相对集中,比较容易通过单一的政策实现社会的高度一致和统一,政策也容易做到令行禁止。现代社会利益的多元化和利益群体的分化是客观态势,正如我们前面所说,深圳在这方面表现得更加明显。所有的社会群体都是社会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厚此薄彼。这就需要通过灵活有机的制度安排,兼顾不同社会群体,协调他们之间的关系,维护公平与公正,消除对立与冲突,实现和谐与稳定。

  三是社会管理的主体要从完全依靠政府,政府包揽一切走向政府、社会、群众共同参与,各尽其职。面对当代中国社会实际情形,政府在社会管理方面有着不可推卸的职责,但随着社会政治文明的发展,各种社会主体也逐渐发育并成长起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作用,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要求,也客观上减轻了政府的压力。我们应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的要求,深入研究社会管理规律,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实现社会管理体制的创新。

  记者:确立了这样的社会管理新理念后,当然要进入具体的体制创新层面。在具体的层面上,我们应该从那些方面着手进行社会管理体制的创新呢?

  辛鸣:结合深圳的发展实际,我认为至少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探索,做出创新:

  一是大力发展社会组织。要顺应社会的要求,有效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培育各类社会组织,包括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志愿团体等。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管理、进行社会监督、满足社会多样性需求、有机融合互助自治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对此,政府既要大力倡导,又要加强规范引导和监督管理,以进一步优化社会组织功能,让它们在提高社会的自主和自律能力,表达不同群体利益诉求等方面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实际上深圳在这些方面已经有了比较好的探索。

  二是探索新的社区发展和管理模式。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居住的社区越来越成为加强社会管理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新平台。要通过制度安排,把一部分政府可以不直接承办和企事业单位剥离的社会职能、服务职能交由社区承担。逐步提高社区居民的自治程度,发挥城乡基层自治组织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作用。比如,深圳盐田区已率先开展议行分设,社区工作站和居委会彻底分开,居委会不再既是政府的“腿”、又是居民的“头”。逐步推行社区居委会“议行分设”的工作机制,努力探索社区服务市场化、社会化,无疑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三是深化人口管理体制改革。非户籍人口大大高于户籍人口,暂住人口高于常住人口,这是深圳人口特点,短时间内很难改变这一态势。深圳必须创新人口管理手段,建立人口长效管理机制。在合理控制人口总量的同时,调整优化人口结构和空间布局,及时将符合城市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转为户籍人口,适当扩大户籍人口规模和比例,增强城市社会结构的稳定性。

  四是要通过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为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提供行政框架支撑。尽管行政管理体制与社会管理体制不是一回事,但两者之间有着很密切的关系。如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到位,社会管理体制就是空中楼阁。深圳市要按照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和人民满意政府的要求,依法行政,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社会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用李鸿忠同志的话说,就是“从能够由市场机制和社会自治解决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逐步放松对社会经济事务和公民私人事务的管制,更多地让公民和社会民间组织进行自我管理。政府管理主要体现在强化规则的制定和监管,而不是直接干预市场,不是与民争利。

  五是要重视社会相关主体的体制创新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社会管理体制的创新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了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如果社会的各个层面都能实现了自身的和谐稳定,整个社会也就实现了和谐与稳定。比如兼具市场和社会双重身份的企业这一主体在社会管理中就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产业结构的客观背景,深圳目前的企业中聚集了大量的劳务工。他们的稳定、和谐直接影响着深圳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如果把他们的问题解决在企业内部,则可以大大化解社会管理的压力,这就需要有适当的制度安排与体制的创新。我注意到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通过推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兼顾出资者利益的同时,依法保障劳动者的权利,维护劳动者的权益,让企业成为稳定社会、实现和谐的重要力量。虽然这一探索还刚刚开始,但如果能在总结提高的基础上形成制度安排,毫无疑问会成为深圳市社会管理体制创新中的重要一环。

  总之,深圳市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既是深圳市目前面临的紧迫任务之一,又是一项牵涉面广、影响深远的工作。只要深圳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把“特别能创新”作为经济特区之“特”的基本内涵,深圳就一定能再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在实现社会和谐方面走出一条新路,进而为我国其他地区改革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编者按: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5周年之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了深圳,并就经济特区的新使命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学习领会温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从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改革等各方面对“讲话”进行深入解读,帮助读者深化理解。敬请垂注。

  学习领会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访谈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