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博会未掀盖头也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3:45 成都日报

  昨日,距第六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开幕还有四天,记者又一次来到花博会主场馆和中国花博园。与上一次探访时相比,花博会的准备工作显然又进了一步。尤其是中国花博园,真是一步一景,美轮美奂,像一个盛装打扮的待嫁少女,即将掀开盖头。

  主展馆 紧张布展中

  斗艳 5大展区花团锦簇

  记者在花博会主展馆看到,展馆外部簇拥着层层缤纷多彩的鲜花,展馆内的布展工作也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据介绍,主展馆占地227亩,建筑面积29200平方米,绿地面积32900平方米,展厅面积17151平方米。展厅内可容纳500多个展位,包括组团单位414个国际标准展位,境外展区102个。展厅内共分为5个展示区:各省市区展区、境外展区和“花卉与人居、花卉与科技、花卉与文化”三大主题馆。

  催花 洛阳牡丹秋天也盛开

  记者看到,以“国色天香”为主题的洛阳牡丹展厅已布展就绪,由洛阳运抵成都的1500株洛阳牡丹都已安排在展厅中。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牡丹既有“洛阳红”、“姚黄”等传统品种,也有“贵妃出浴”、“春红娇艳”等新品种,还有“金阁”、“金晃”等洋品种。技术人员使用先进的反季催花工艺,使本来该在四、五月开放的牡丹在秋天也能盛开。目前,技术人员正严把技术关,力争使牡丹在最佳时间开到最佳状态。

  争奇 最毒最臭奇花齐亮相

  其他各省、市、自治区的展厅都已具雏形。记者看到,展区在设计上采用当地植物材料,塑造一个纯朴自然、新颖别致的氛围,当步入馆内时,一幅幅精美的图片、琳琅满目的特色植物、浓郁地方特色的装饰风格,会让你感到如同回归自然一样的惬意。布展人员介绍,届时展出的奇花异草可谓数不胜数,如海椰子、太空花以及世界上寿命最短、寿命最长、最大、最小、最不怕冷、最毒、最臭的花等花卉之最。

  中国花博园 花径缘客扫

  “出国” 国际景观区感受异国风情

  从芳华路经百花广场进入中国花卉博览园,前行300多米,首先迎接游客的就是占地百亩的国际景观区。这里,新加坡、泰国、巴基斯坦、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美国的景观区各具特色,让人仿佛来到异国他乡。

  团圆 各地园林美景到齐了

  沿江安河一路前行,就来到了最热闹的主题区——锦绣中华景观区。在历届花博会的历史上,本届花博会首次形成了中国内地各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一齐参与的空前盛况。这个景观区向游客展示了祖国各地最地道、最美丽的园林美景。记者看到,各个景观区都已经拾掇得漂漂亮亮、干干净净,只待游客上门了。

  迷醉 巫山蒙古包编钟应接不暇

  在“花舞成都”景观区,到处矗立着一尊尊造型各异的乌木,让人犹如置身几千万年前的世界。走过一丛丛掩映的花木,突然出现在游人面前的是主体建筑“飞觞步月”楼,只见人造的瀑布从楼底流下,非常美妙。

  走过一个个景观,记者完全被迷住了:重庆展区通过真实的手法再现巫山十二峰、高峡平湖、重庆历史上不同时期的代表文化等主题景观;内蒙古展区以一组“战车蒙古包”和牧民民俗生活用品为主体,来展现具有悠久历史的纯朴的蒙古族文化;湖北将园命名为“编钟园”,浓缩了楚文化的精髓以大型编钟群体造型为主景,着重体现水文化特色;安徽展区以“徽韵”为主题,借山石、泉水、具皖南民居建筑特色的门墙等,营造出安徽自然山水风光景色,景点有“徽州人家”、“古道遗韵”、“鸟语花香”、“碧山抱泉”和“坐石临流”等。

  陈家桅杆 整装待客来

  访古 满汉文对照圣旨碑重现

  记者在温江了解到,陈家桅杆最后的装饰工作已经结束,将在花博会开幕之时对游客开放。记者在温江寿安大型清代民居陈家桅杆看到,门口矗立着高大双斗石桅杆,桅杆双斗上和基座上雕刻着各种鸟兽,生动逼真。据介绍,在清朝,桅杆有“才高八斗”的寓意,只有中了进士才能立双斗桅杆。

  记者在陈家桅杆内看到,各个部分都已经修复完好,不复再有从前的衰败之象。祠堂内有两座皇帝圣旨碑也重新立了起来,这两座碑一面满文一面汉文,在全国同类文物中都是比较少见的,也是四川首次发现有满汉两种文字书写的圣旨碑。

  据介绍,温江的其他景点,如城内的宋代文庙等也将开门迎客。本报记者 李娟 摄影 谢明刚(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