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灯亮了 的哥你还冲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3: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龚锐 摄影 李杨

  成都市目前有130余家出租汽车公司,8800余辆出租车。出租汽车司机吃的是职业饭,接受的是单位组织的职业化、正规化交通安全教育,应该说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是很强的,遵纪守法的程度也应比一般的私家车司机强得多。

  然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从之前交管部门提供的机动车闯红灯记录到记者昨日街头现场观察及市民对出租车的评价来看,出租车是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发群体。对此,记者日前专门来到相关出租汽车公司,对闯红灯的出租汽车司机进行了采访。

  街头观察:出租汽车闯红灯频发

  昨日上午11时50分许,记者来到红星路二段桂王桥西街路口,红星路车行道方向绿灯时间临近结束,绿灯开始闪烁,由北向南接近路口的数辆机动车开始减速。红灯亮起时,一辆从红星路跨线桥上驶下的捷达出租车快速冲来,沿着公交专用车道“潇洒”地闯红灯而过。

  5分钟后,一位美眉站在红星路二段庆云西街路口的出租车上下客点等车,一辆沿着红星路自南向北行驶的出租车远远看见后开始加速,这时,路口车行道方向已亮起了红灯,出租车飞快穿过路口,冲到美眉面前。“红灯都亮了,还要冲1出租车闯红灯的行为引来路人一片指责。

  随后,记者又先后来到新华大道庆云北街路口、一环路东三段水碾河路西菜市场路口。5分钟内,新华大道庆云北街路口有两辆车闯红灯,其中一辆是出租车;水碾河路西菜市场路口5分钟内有3辆车闯红灯,也有一辆是出租车。

  日前,记者从市交管局拿到了电子警察抓拍信息的最新一期统计资料。资料整理记录了今年6月14日(星期二)当天市中心区域一个路口出租汽车闯红灯的情况。

  根据电子警察抓拍系统资料显示,今年6月14日上午9时39分至中午12时40分,短短3个小时内,仅红星路玉双路路口南、北两侧,就有27辆机动车违法闯红灯,这些车辆中除10辆私家车、6辆单位车辆外,有10辆是成都各出租汽车公司的出租车,出租汽车占了统计总数的近4成,比例惊人。而当日中午12时25分至12时40分,红星路玉双路口北侧就有两辆出租车闯红灯,车牌号为“川ATJ625”的捷达出租车和车牌号为“川ATL209”的桑塔纳出租车竟然同属成都市东方出租汽车运输公司。

  的哥感言:安全这根弦绷得不紧

  9月20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广福桥街的成都市东方出租汽车运输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夏昌明热情地接待了记者。看着电子警察记录的该公司两辆出租车同日同地点连续闯红灯的违法记录后,夏总既震惊又感到遗憾,并表示公司一定要严肃处理。第二日上午,东方公司找出了6月14日驾车的当事司机——“川ATJ625”捷达出租车司机苏钢、“川ATL209”桑塔纳出租车司机赖明杰。两人在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要求下,写书面反思材料。苏钢和赖明杰说,这件事说明了他们对于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意识还不够强,交通安全这根弦还绷得不够紧。以后一定要吸取教训,经过路口时,慢点、再慢点,一定不再闯红灯了。

  记·者·手·记

  记者私下接触的一些爱闯红灯的出租车司机他们有一个理直气壮的说辞是:我是靠这个吃饭的。言外之意就是多拉快跑多挣钱才是硬道理。挣钱是经营活动,经营就要讲成本;对于汽车来说,最大的行车成本是什么?不是汽油,不是零件耗材,也不是交通违法的罚款。应该说,最大的成本是安全。说不定就在你闯红灯的时候,你的父母妻儿也在哪个红灯路口战战兢兢地过马路,你的同行也正在加速闯红灯而过。出租车师傅,你担不担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