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淮阳县以人为本发展县域经济纪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4:2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淮阳县以人为本发展县域经济纪实(组图)
淮阳县以人为本发展县域经济纪实(组图)
  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淮阳县,2004年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县城区10条主要街道计20多公里全部进行了标准化改造,铺设青石板16.8万平方米,新增城市绿地面积30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达16.2平方米;修建了雄伟的羲皇文化广场和8万平方米的湖滨公园,打通了内环湖观光大道,修建了外环湖路,使内湖相通、外湖相连;新区开发加速推进,五横五纵的城市建设格局初步形成,全线贯通了总长28公里的二环路,形成了50平方公里的城市框架,城市建设城区增至25平方公里。一座城在湖中、湖在景中、景在城中、人在画中
的生态园林城市初具规模,城市品位整体提升。该县成功举办姓氏文化节,树立了淮阳对外开放的新形象;农村大局稳定,种、养、加、沼一体化的循环经济模式初步形成,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化进程加快;国民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一年多来,淮阳面貌巨变,政通人和,百业俱兴。

  一条思路总揽全局,两种精神凝聚人心

  理出一条正确发展思路。淮阳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但长期以来,这些资源没有被充分开发利用。2004年初,新班子到任后,立足淮阳县情,确立了“工业兴县、旅游带动、农业固本、科技先行”的总体发展思路。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这一发展思路非常切合淮阳实际。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清则方向明。该县围绕这一发展思路,一是紧紧抓住制约淮阳发展的主要矛盾,大力实施“旅游带动”战略。二是针对农村基层政权薄弱、农村经济发展缓慢的现状,实施百村整治工程,全县抽调3000多名干部组成100个工作队,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县开展了以“六好”为目标的百村整治活动。短短百日时间,新建、整修农村道路54公里,整修学校、村室、民房247间;引进项目256个;新选配村两委班子36个、两委班子成员126名,新选的两委成员全部是发家致富的带头人,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在财政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专项资金,规范了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工资管理。在此基础上,该县建立健全百村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包村工作队明确责任,一包三年,定期回访,跟踪问效。与此同时,狠抓环境创优,筑巢引凤,收到了明显成效。2005年,全县共筛选、运作重点项目49个,其中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1个,涌现出宏达脱水、利源奶业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了医药、塑料、纺织、食品、机械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

  形成干事创业的精神支柱。淮阳是国家级贫困县,既要吃饭,又要建设,更要发展,这对淮阳的决策层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在这种情况下,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倡导了“两讲两不讲”精神,形成了干事创业的精神支柱。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全县干群精诚团结,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一切服从于淮阳发展大局,一切服务于全县中心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共度难关。十项重点工程建设,总投资3.6亿元,在前期建设资金投入较少的情况下,淮阳依靠党员、干部及全县人民发扬“两讲两不讲”精神,昼夜苦干,努力工作,羲皇文化广场、太昊陵整修、老城区改造、新区开发、二环路建设等29处建设工程都在预定的时间内高标准完成。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首先,副县级领导干部工作岗位前移。该县21名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别担任了21个乡镇(场)的党委书记,由以前的挂职分包到任实职,责任更加明确,任务更加具体,作风更加务实。这样,各乡镇(场)主要领导也有了压力感、危机感,形成了县、乡主要领导谋一方发展的良好局面。其次,实行干部互动机制。该县根据全县中心工作需要,县乡干部统一使用,县直到乡镇,甲乡到乙乡,让干部在不同的岗位上接受锻炼。去年以来,全县共抽调干部5000多人次,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姓氏文化节筹备期间,全县近万名干部、职工一起行动,在大街小巷摆放百万盆鲜花,轮流管护,直至寒冬来临。其三,整体稳定干部队伍。新班子到任之初,就明确了不大量调干部,以思想教育为主,先换思想后换人,不换思想就换人,以工作成败论英雄的用人思路,稳定了干部思想。同时,该县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失职、失察、官僚主义造成损失或严重后果的单位,坚决进行责任追究,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目前,该县又通过民主推荐,选拔优秀青年干部下基层干事创业。

  精心打造中原绿色水城,营造人居好环境

  淮阳古称宛丘、陈州,历史源远流长,人文资源丰富,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决定从恢复太昊陵的恢宏大气,再现龙湖的浩渺神韵入手,走创中原水城之路,打造“城在湖中,湖在景中,景在城中,人在画中”的城市格局。

  2004年3月19日,刚刚就任淮阳县委书记的刘庆森、县长贾书君代表县四大班子,向全县党员干部和百万人民做出了“决战一百天,淮阳变新颜”的庄严承诺。他说:“我们不能把城市建设落后推到历史旧账上了事,要从身边群众的利益抓起,在城市建设的实践中,充分体现‘执政为民’的宗旨。”

  拆迁,历来是一个棘手的事,然而,通过向群众做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把利害向群众说清楚,淮阳的拆迁工作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为了让百姓拆迁后能正常生活、经营,县委、县政府又筹资4000多万元,建设22幢5层住宅房“安居苑”工程,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

  在两年前拉开城市框架,组装西区的基础上,淮阳又把城市改造建设重点放在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大街小巷上,敲定了新华大街拓宽、城市排污、路灯、青石板铺设等城区街道改造的20个项目。投资4600万元,对老城区大同街、新华大街等街道进行标准化改造,拓宽新华大街、大同街5200平方米,新架电力高压线路6.8公里,新立高低压线杆139基,地埋弱电管道4018米,安装路灯242盏,改造弱电线路15.8公里,铺设人行道青石板16.8万平方米。

  西城区因生活不便利,居民购物、孩子上学等仍往城内跑。鉴于此,淮阳把方便市民生活作为西城区开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综合开发淮郑河(城区段),修建一条50米宽,集休闲、购物、观光、游乐为一体的陈州商业街,高标准绿化西环路,把西环路建成80米宽的中央大道,形成一纵一横的格局,打造“绿树成阴、繁花似锦、设施齐备、物流人流高度汇集”的经济现代城。

  为显示淮阳古城深厚的文化积淀,突出“一陵”内涵丰富、古朴庄重、恢宏大气的特色,投入资金1.76亿元,搬迁了县医院,拆除太昊陵前蔡河两岸违章建筑2.47万平方米,恢复了原午朝门广场,建成了6.4万平方米的羲皇文化广场和水上观礼台。羲皇文化广场由青石硬化、卵石相隔;蔡河由红石护坡,青石护底,雕花青石护拦,收到了“南湖北陵、陵湖相映、蔡河绕陵”的效果。新华大街、大同街、东关人行道及环湖路均由青石板铺设,内环湖路还安装了仿古灯。为充分展现龙湖神韵,拆迁了北关八步桥一带的居民房,新修了长1700米,宽15米的环湖路,打通了外环湖路。在陈州古城墙的旧址上,打通了宽8米,长4.5公里的内环湖观光大道,实现了淮阳人多年来内湖相通、外湖相连的愿望。在原蔡河南街及北小关沿湖地带,建起了面积8.02万平方米的滨湖公园。三个滨湖公园均以绿色为主体,以陈风文化、羲皇文化为链接,集旅游、休闲、广场、停车场、码头多功能为一体,让市民不花钱就可以到公园休息、游玩、锻炼。

  为了让市民充分享受到绿色生活,去年以来,该县先后投资1286.3万元实施滨湖绿化、城郊绿化、拆墙透绿,整修绿化淮周路、龙都路、南坛湖湖岸线、东环湖路、南环湖路等30条主干道4707米,沿湖地带新建了3个亲水湖滨游园,八步桥、于桥、淮郑河头等7处空白街角被改造成街头游园;沿环绕城区的一环路、二环路,新修了2条绿化长廊。目前,淮阳初步形成游园绿地遍布市区,三季有花,四季碧绿,人在绿中,城在林中,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城市园林绿化格局。精心打造“风景后面的风景”。淮阳制定了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培训规划和实施意见,采取培训灌输、活动引导和典型示范三管齐下的办法,按行业、分层次对机关干部、青少年、城区居民和个体工商户进行教育和灌输。开展了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和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的“希望工程”、“志愿者”、“手拉手”、“幸福工程”、“春蕾计划”、“扶残助残”等公益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青年文明号”誓师大会。认真实施“垃圾不落地”工程,所有机关、企业、学校、门店、住户自备垃圾箱、桶、袋,所有垃圾必须入箱、入桶、入袋,城区24小时全天保洁。在县有关媒体开设“文明与丑陋”栏目,对文明行为进行及时表扬,对“违章行驶”、“翻越护栏”等行为进行曝光。

  淮阳变了:路宽了,灯亮了,水清了。正如一位来自台湾的游客给淮阳县委的一封信中所说:“淮阳在建设中更绿了,因为有万亩龙湖的一湖碧水和接天荷叶,有湖中葱郁的芦苇和蒲菜;淮阳在建设中更红了,是因为淮阳如东方红日,冉冉升起,似映日荷花别样红;淮阳在建设中更美了,是因为家乡的美景,给人们带来了生命的活力,家乡的水美、景美、人更美。”

  1:中共淮阳县委书记刘庆森、副书记戴春枝陪同原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视察城市建设。

  2:淮阳县人民政府县长贾书君陪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视察太昊陵。

  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