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消费开始“加速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5:4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以教育、购房、买车为主要内容的新“三大件”进入寻常百姓家为标志,表明———

  31岁的李伟明是北京一家外资公司的普通员工,以往周末的时候,他都会开着车载着几个爱踢球的同事到月坛体育场去踢球,但接下来的几个周末他必须改变这样的生活方式了。几天前他拿到了新房的钥匙,开着车去买建材,将成为他今后几周闲暇时间的第一要务。

  “买房、装修和买车,已经成了现在身边朋友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事实上,李伟明和他的朋友所谈论的话题,现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百姓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国家各项消费政策的出台,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逐年下降,居民衣、食消费正在向注行消费转移,以往城乡居民千元、万元级消费正在向十万元甚至百万元级消费快速转变,购房、买车等十万元以上的消费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我国消费结构升级步入“加速跑”阶段。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继2003年我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后,2004年我国人均GDP达到了1200美元,达到总体小康水平。我国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也从2000年的39.4%,下降至2004年的37.7%,这一系数虽然与发达国家30%以下的水平仍有距离,但已经接近日本,其中,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居民恩格尔系数已降至35%以下。

  专家指出,根据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历程和居民消费结构演变的历史经验,目前我国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水平达到了启动以居民住房消费和交通、通信消费为标志的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临界点。

  五年来,我国居民在经历家电产品全面普及的万元级消费后,正进入到一个以教育、购房、买车为主要内容的新“三大件”消费时期,我国私人汽车拥有量从600多万辆增加到1500万辆左右,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从20平方米增加到近25平方米。

  农村消费也日渐红火起来。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从2000年的49.1%,降至2004年的47.2%。东部地区部分农民已完成温饱型向小康型的过渡。

  商务部的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山东、江苏、浙江三省农民人均年消费支出超过3500元,其中浙江农民人均年消费支出超过4600元,农村基本生活需求支出占整个消费支出的比重明显下降,提高生活质量的通信、娱乐、医疗、交通等支出比重明显提高。三省农民家庭拥有电视机、手机、电脑、生活用汽车的比例分别超过50%、35%、3.1%和2.6%。

  “目前,我国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大约有2亿人口的人均GDP达到2000至3000美元,上海人均GDP在2001年就已经超过4800美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分析认为,国家的全面小康将带动消费结构的进一步升级,消费结构升级将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新华社记者王宇(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