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洪水来了,我们也不怕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5: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百色9月24日电(记者甘冰)站在720米长、130米高,耸立于右江之上的广西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前,坝址所在地平圩村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农感慨地说:“这项工程大伙都盼了40多年了,平圩村常常遭水灾,工程建成后,洪魔来了,我们也不怕了。”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标志性工程之一,地处广西郁江上游右江河段,2001年9月开工建设,今年8月26日正式下闸蓄水,年内,第一台机组即将投产发电。工程

竣工后,将给广西、云南两地带来巨大的防洪、发电、灌溉、航运等社会、经济效益。

  6月22日凌晨,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右江最大的洪峰到达百色,在百色水利枢纽工程主坝的调蓄缓解下,主坝下游百色城河段百姓安然无恙,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的防洪功能初显。

  据介绍,该工程坝址集雨面积1.96万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263立方米/秒,水库总库容56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16.4亿立方米。工程综合利用效益大,与南宁市防洪堤结合,可使南宁市防洪标准近期达50年一遇,远期达100年一遇;发电站装机容量54万千瓦,建成后可缓解上游航道300公里,利用库区贯通航道,为开辟沟通滇、黔、桂、粤出海大通道创造了条件;提高右江盆地灌溉效益,扩大和改善电力提灌面积;可为下游沿岸城镇及工矿企业的生产和生活用水提供水量和水质保障。

  2001年10月,在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开工仪式上,专家预测:这项工程将至少给百色带来10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近日,记者来到这里,发现大坝上出乎意料地“冷清”,只有十几名工人在作业,没有震耳的机器轰鸣声,偌大的施工现场布置得井井有条。“在坝上工作,常年穿皮鞋也不容易沾灰尘。”广西右江水利公司党群部的潘向东告诉记者,百色水利枢纽主坝工程放弃了传统的人海战术,采用了新型碾压混凝土筑坝工艺,主坝的正式员工不过500余名,施工工期仅用了4年多。

  百色水利人踌躇满志:今年内,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2006年12月一期工程竣工,目前二期工程也已破土动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