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影“周二半价”重庆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6:31 重庆晚报

  6月,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等三协会联合倡议:全国影院每周二将票价降为半价。7月1日,重庆保利万和院线宣布旗下影院全线响应倡议。

  事实上,几年前重庆一些一线影院实行的周二半价就已经改变了许多人的观影习惯,喜欢打周末优惠场“主意”的影迷们也逐渐将注视的目光盯在了每周二,甚至因此成为相对固定的“周二电影族”。但半价日显而易见的好处更在于,让想看电影却又嫌票价偏高的工

薪阶层人士重新走进了久违的影院。

  但是长此以往,我们能否指望“周二半价”拯救影市?催生了“周二电影族”的打折日究竟是票价全面下降的试金石,还是炒作胜于实质的虚招?一系列的悬念后面,我们相信市场这只手,往往会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上无声无息发挥它的力量——好戏还在后头。来自星期二的诱惑

  9月13日,星期二,怀揣着刚发的不到千元的工钱,打工妹陈蔚站在大都会楼上环艺影城的售票窗口,仔细盯着电子屏幕上闪烁流动的价格表——这天是她20岁生日,“每天都在茶楼伺候人,我想过个有意思又不用花太多钱的生日。”对于这个高中没毕业就来城市打工的农村姑娘,她的生日梦想就是在豪华影院看场真正的电影。“每次回家,弟妹们都会问我,城里有什么好玩的?但我什么也说上来。”眼里闪过一丝哀愁,她指了指《绝密飞行》25元的价格,有点难为情地说:“其实今天我们很忙,但这样的票价才勉强消费得起。”

  降半价为什么不选择休息日星期天、星期六或者周末的星期五,偏偏是忙碌的星期二?对于类似陈蔚这样的工薪族的疑惑,环艺影城高级经理王文玮的解释是:“环艺影城周二半价已经执行三年多了。最初影城规定每天中午12点半之前场次是半价,但人们平时上班,周六周日上午多半选择休息,实际上基本没人会在这些时候看电影。最后我们选在周二实行半价,也是希望票房在‘黑色星期一’之后能够突起。”

  “平常40元的电影票,这天只要20元。但是像《世界之战》、《绝密飞行》这样的超级大片,就要略贵一点。”王文玮满意地说:“周二已经变成另一个周末,票房与星期六、星期天非常接近,比平日票房平均上升80%,可以说已形成了新的高峰期。”

  与多年雄霸重庆票房老大地位的环艺几乎同步,国泰影院3年前也打出了“周二全天半价”的价格战招牌,该影院经理汪红表示:“我们的惯例是进口大片首轮周二票价6.8折,第二周开始周二全天半价。周二半价效果并不是一下子就能看出来的,它需要一个气候,一般一个月后才能看到明显的效果。”

  离国泰不远的地方还有更优惠的诱惑。“我们的措施比半价还要优惠。”解放碑王府井影城经理王小洋肯定地说:“周二所有时段影城实行‘特优价’,比如进口大片原价35元的在首轮周二定为20元,第二周周二就是15元。”而在杨家坪建设电影院,检票员周铃告诉记者:“平时普通厅票价15元到30元,包房价位在30至80元,周二全天以及平时中午1点半前票价8折优惠,因此周二、周末上座率较高。”

  从去年底进入重庆市场开始,不属于保利万和院线的江北UME国际影城也正式打出了周二7折的广告。“平时每天以晚上6点前后为分野,平均票价分别是30元和40元。”影城业务部林洁说,“周二的7折不受具体时间限制,这样就使平均票价降到21元与28元。此外在周六、周日上午10点半场次则是半价,购买不同价格的会员卡还可以享受8折、8.5折、9折的优惠,这也算是响应三协会降价惠民的号召吧。”为什么徘徊在门外

  影院实行周二半价,作为“始作俑者”的重庆,保利万和院线此番响应周二半价的影院,不再局限于主城区影院,还包括新签约的区县二线电影院。尽管实行这一举措后,许多影院周二票房往往与周末票房持平,但是院线宣传主管人士依然认为,票价是制约电影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这次全国性的周二降价呼吁,应该是一次震聋发聩的呐喊。”

  多年来许多有识之士都曾呼吁电影票降价,但票价就是不动如山——2001年初,成都峨影总经理赵国庆率先推出‘5元电影“,几月后峨影就偃旗息鼓;2004年底他再度推出“10元电影”,最后无疾而终。有统计显示,德国人在强档时段看电影花费不到10欧元;在日本看电影女性票价是1000日元,男性票价为1500日元;美国低收入者投一两个美元的镍币就能看电影,豪华影院一张票不过5美元。测算下来:国外电影票价一般是其月收入的百分之几、千分之几,而国内一场电影变成了月收入的几十分之几甚至十几分之几。

  什么样的人特别想看电影?中国电影家协会的调研结果显示,收入越低的人在观众群落结构中占有率越高,月收入1000元以下的观众占近30%。换句话说,囊中羞涩的人恰恰是最有看电影愿望的人。现在,他们多数因为高价而徘徊在影院门外。南坪商社汽贸销售员周鹏月薪约在1000元,他承认自己非常喜欢看科幻动作片,“像《世界之战》这样的科幻巨片只有在顶级影院看才有感觉,我一个月大概能看两次电影,基本选择在环艺的星期二,消费几十百把元,想多看一次都要精打细算。”

  学生也是影市潜在消费者。可是,往往一张学生票优惠下来也要20元左右,用这笔钱在网吧可以玩上足足半天。在国泰电影院门口,因为是星期二的缘故,大片《绝密飞行》的半价票是20元。虽然对于结伴来看的成年观众来说实惠了不少,但是经常在星期二“集体出动”过瘾的工学院学生萧雨依然不满意,她说:“最近正值几部大片上映,但下调的幅度不大,票价最好能在20元以下,让我们更容易接受一些。”

  同为“周二电影族”重庆工商大学体育系学生邵霖则感叹:“票价本来就该低点嘛!我们是学生,完全是纯消费者,平时看场电影要花掉几十块,太破费了。条件允许,我肯定会去电影院看,囊中羞涩就只有在家看DVD。”进退两难的犹豫

  24岁的侯艳艳是杨家坪街道居委会员工,虽然仅有微薄的800元月薪,但她很喜欢看电影,除了周二常光顾建设影院外,更多时候是选择买盗版碟。她的理由是:“我们想到电影院放松一下,可是票价与碟片价格相差太大,与一张电影票花费几十元相比,一张碟只需要6元,所以难免会出现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

  “电影票降价,不仅仅是吸引观众进电影院的问题,更是从源头上打击盗版的问题。”UME国际影城营运总监张晓兵说,“现在盗版问题并不仅仅是电影人心中的痛,盗版使电影投资环境恶化,所以投资人都变得小心翼翼,一些海外投资家甚至说,我可以投资拍片,钱没有问题,但你们必须要反盗版。”

  现实中盗版电影的猖獗程度,早已让一般人麻木不仁:电影还没正式公映,影碟已经满街大卖,不是偷偷摸摸的兜售,而是在音像店公然明码实价。据说冯小刚去年卖座片《手机》上映时,就曾被盗版商索取一笔钱,条件是收了钱,他们愿意将《手机》的盗版碟“押后10天”上市。盗版显身前《手机》票房收了870万元,第二天盗版上市后票房骤跌,仅230万进账。

  张晓兵认为,盗版正在成为打着公开旗号的“特种行业”,盗贼摇身变作商家,盗窃完毕还可以坐下来谈判勒索,“片商花费大笔金钱为影片宣传、市场推广,其实都直接在为盗版效劳,让盗版商无须付出任何代价坐享其成。这不是很恐怖、荒谬的一种畸态吗?”

  虽然政府一直在加大打击盗版音像制品的力度,然而长期以来盗版已经严重放慢影院票房收入增长,尤其对于进口的好莱坞大片更是如此。于是文化部、广电总局与美国电影协会前不久签署协议:文化部将获得一份各大影院新片上映计划的观察名单,并将把影片公开上映之前、期间和之后在市面上发现的所有DVD视为盗版,保护电影在影院首轮上映期间的权益。

  保利万和院线何影彬指出:“对于低迷十多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打击盗版与发展影院应该是齐头并进的双驾马车,不仅要通过灵活的票价激活大众的电影消费热情,同时也要遏止盗版为影院上映大片创造宽松环境。这一切,仅靠半价形成的‘周二电影族’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

  记者 隆 准 实习生 吴怡婷(记者联系:13008329719)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