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室政府体察民情(连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6: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室政府体察民情(连载)(图)
  那拉提瓦府的亚纳吉区是泰国南部3府中最不安定的区之一,去年在这里曾几次发生爆炸事件,袭击当地政府驻军和警察。现在这里常看到全副武装的士兵维护安定。图为路边正在值勤的泰国士兵。

  本报记者 刘歌摄

  本报驻泰国记者 刘歌

  位于那拉提瓦府木昂区的如滩巴渡村不同于别的村庄,这里是泰南地区少有的皇家安置地。在此居住的,多是从其它地方移居来的单身女性,她们都是在平定泰南暴力事件中牺牲的军警的遗孀和亲属。

  据泰国军方介绍,自去年泰南出现爆炸事件以来,已经有上百名士兵献出生命,他们大多是家庭中的唯一依靠。他们牺牲了,家人就失去了经济来源,无法维持正常生活。尤其是许多年纪不大的士兵为国捐躯后,他们的妻子还很年轻就寡居,非常可怜。为此,泰国王后诗丽吉去年亲自出面,用王室专款在如滩巴渡村买下300莱土地(1莱相当于1600平方米),建农场、盖房子,计划建造160户民居,让那些因平定那拉提瓦、北大年和也拉3个府暴力冲突而丧生的军警遗孀搬到这里,自食其力,结束无助的生活。

  记者在如滩巴渡村看到,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90栋白色的独立两层小楼已经建成,每栋房子占地2莱,室内都供应自来水。高高的电线杆沿着村里的主路整齐排开,道路两旁还有工人正在种植花丛和草皮。驻地军官介绍说,工程进度很快,因为除了有驻军帮忙,还雇佣了不少当地工人,这为3个府的许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现在已经有30多位军警遗孀搬来落户,她们的生活总体上还不错。

  32岁的纳吉今年刚搬到如滩巴渡村。她告诉记者,在这里生活已经两个多月了。每天主要是靠做快餐和盒饭为生,卖给在工地上干活的工人。她以前住的村子离这里大约30多公里。她的丈夫是那拉提瓦府的一名警察,在不久前的一次爆炸袭击中不幸身亡。他们家是穆斯林,丈夫有两个妻子,她是二房。丈夫离世后,全家的生活没了来源。政府给的抚恤金和丈夫留下的唯一房产,按规定全部归了大房,她什么都没得到,还失去了住处,只好租房子住。她说,在搬到这里之前,她已经连房租都交不出了。幸好有王后的帮助,搬到了这里,她才能继续生活下去。听邻居说,王后去年曾亲自到如滩巴渡村看望移居来的军警遗属。纳吉盼望着以后有机会也能在这里觐见王后,表达她的感激之情,因为是国母的关爱给了她生活的勇气。纳吉说着说着,泪水禁不住混着雨水一同从脸上流下来。

  王室的关注,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泰国政府高层妥善解决泰南问题的积极性。记者在那拉提瓦的向导阿达尼亚·泰纳是该府旅游和体育局的秘书。今年已经60岁的泰纳说,很高兴看到政府如此下力气整治泰南治安,打击分离势力的破坏活动。他告诉记者,以前很少有泰国高官到泰南来,级别最高的也就是个司长或局长什么的,而且大多匆匆转上一圈,看几眼就走。现在不同了,从部长、将军到总理,都亲自跑来视察情况,了解民情,而且一呆就是几天。仅他信总理这两年就来过那拉提瓦好几次,与当地官员共商确保泰南长治久安之策。前几天,外交部长和夫人带着全体泰国驻外使节来参观,那拉提瓦府从来没有一下来过这么多大使。他们的到来让当地百姓很受鼓舞,感觉有王室的关心、政府的重视,大家对未来的生活又重新充满了希望。

  (本报曼谷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25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