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技能培训开启增收门(关注三峡·移民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6: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崔佳

  科技培训帮扶农村移民

  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了涪陵区江东街道云盘村,移民高联平的养猪场就建在山腰的一处开阔地上。刚刚新买了60头仔猪,高联平带着两个雇工正在猪舍里忙活着。他告诉

记者,目前存栏的猪有300多头,三四个月后这批猪就可出栏,每头猪的利润不少于100元。

  “是区里组织的移民培训提高了我增收致富的本领。”高联平说,以前他在山下江边务农时也养了几十头猪,但由于缺少科技知识,猪的品种不好。2004年移民搬迁到山上以后,他和妻子一起参加了区移民局组织的农村移民种植养殖技能培训,不仅听了畜牧专家讲课和养猪大户介绍经验,还现场参观了现代化养猪场,并与有关专家建立了长期联系。如今,他们养的猪都是瘦肉率60%以上的优良品种,生猪死亡率降到了2%。收入提高后,他们买下了移民新村的3间门面房用以出租,生活过得悠闲富足。

  目前,像高联平这样经过农业科技培训而增收致富的农村移民在涪陵区已有近900人。生猪、肉鹅养殖,柑橘、石榴种植等项目都成了农村移民增收的亮点。

  就业培训惠泽城镇移民

  记者来到涪陵区荔枝街道稻香社区采访时,30岁的城镇移民王伟开着一辆崭新的“伊兰特”轿车正在路口迎候我们。面对记者的惊诧,街道干部笑着解释,经过城镇移民就业培训找到工作的王伟,现在已经是社区物业管理公司的经理了。

  王伟告诉记者,他原来是城郊种菜农民,因移民工程征用了他的土地和房屋而成了城镇移民。在外地打了几年零工以后,听说家乡搞起了移民技能培训就回来了,参加了物业管理培训班后,他和几名移民一起承包了所在小区的物业公司,由于服务尽心,赢得了居民的认可。“培训不仅使我们学到了专业知识,更让我们转变了过去‘等、靠、要’的观念,尝到了通过提高服务水平获得收益的甜头。”王伟深有感触地说。

  稻香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况守富说,城镇移民培训关键是要解决就业问题,区、街道开展的家政服务、家电维修等技能培训,吸引了社区城镇移民中的不少年轻人。像过去那样泡茶馆、打牌聊天的少了,社区各项工作也好开展了。

  涪陵区移民局相关人士介绍,该区建立了“培训就业见面会”制度,在城镇移民培训考试鉴定之后,组织与培训内容相关的多家企业和移民学员见面,进行双向选择。今年6月,60余名移民妇女从家政服务培训班结业,区妇联等单位联系了6家家政服务公司举行“见面会”,当场为这批移民学员提供岗位40多个。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25日 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