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平:苹果套袋果农增收(支农补贴到田头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6: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乐文

  仲秋时节,陕西苹果的收获日子。记者来到关中平原的富平县梅家坪镇采访时看到,一望无际的苹果园里,红彤彤水灵灵的苹果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在忙着将采摘下的苹果打包装车,运到村头的销售点出售。庙沟村的周广厚老汉乐滋滋地对记者说:“种了一辈子苹果,今年才是真正的大丰收啊。”

  周老汉的大丰收主要获益于农业部在富平县实施的“苹果套袋补贴”———国家对果农的每个苹果套袋补贴2分5,每亩地按照8000个袋子的标准共补贴200元钱,以便使果农能够用上优质果袋。作为农业部、陕西省的试点之一,富平有5000亩的苹果“享受”到这一政策。富平县果业局局长陈玉水告诉记者,为了将政策落到实处,供袋企业先与果业局签订供袋合同,同时向果农出具质量承诺书,果袋到位后由果业局技术干部和基层果业协会负责人共同验收。在供袋后的3个月内,技术人员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用袋回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优质套袋使富平的苹果销售期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在该县梅家坪的100多个销售点驻扎起来,和当地的果农们“分享”着丰收的喜悦。河南客商张景清在这里待了一个多月,3天发一车货。他说:“今年的苹果不但颜色好看,味道也非常的纯正。”果农们的反映则是:“过去种苹果由着它风吹雨打,外表糙、颜色差,卖不出个好价钱。如今从花落结果开始就在袋中生长,日头晒不着、风雨侵不着、害虫吃不着、农药沾不着,成熟后苹果硬度大、颜色好、糖分高,人见人爱。”记者了解到,套袋苹果在市场上的价格是不套袋苹果的一倍。周老汉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今年家里每亩地有5000斤苹果,每斤苹果1.6元,每亩收入在8000元左右,全家7亩地总收入在5万元以上。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25日 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