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卧龙岗下,检察官留佳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06 检察日报
卧龙岗下,检察官留佳话(组图)
  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面积1007平方公里,人口80万。区内有闻名中外的武侯祠、汉画馆和张衡纪念馆等。图为武侯祠。

  【故 事·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
卧龙岗下,检察官留佳话(组图)

  河南省南阳市西南有一个叫卧龙岗的地方,是诸葛亮躬耕南阳的故址,也是历代人们祭祀诸葛亮的地方。卧龙区检察院与这里仅一隅之隔。近日,记者来到这里采访,听检察官讲起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村民之中留佳话

  7月1日,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这封信这样写道:“亲爱的检察官叔叔阿姨们!感谢您们无私的爱的奉献,感谢您们为民解困的真诚之心,感谢您们四年无微不至的亲人般的关怀……四年前,您们得知我们三个少女家庭贫困的情况后,每年给我们送来就学所需的全部书杂费;冬天送来御寒的棉衣棉裤;夏日送来飘逸的裙子上衣;定期与我们促膝谈心,慈父慈母般的教导历历在目,沁人心肺,激励我们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小学学业……”

  原来,2001年该院在与陆营镇陆营村对口帮扶时,得知该村少女陆静、张红、崔杰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情况,该院党组即把三人作为帮扶对象。几年来,该院干警每年捐助4000余元资助3名少女上学,使3名少女完成了小学学业,在陆营村民中留下佳话。

  据了解,2004年以来,该院干警扶贫济困3万余元,帮助10多个家庭解决了经济困难。

  感动之下互相谅解

  今年3月,南阳市某厂工人夏连才手持“公正执法为民做主”锦旗来到卧龙区检察院,感谢该院心系百姓,为民做主。当事另一方也送了一副“法情并举化解矛盾”的匾牌。

  2001年,夏连才到省市有关部门上访,反映该厂非法卖地和党委书记等人对其打击报复、停止工作的情况。该院和上级院组成联合调查组深入调查,但查无实据。夏连才多次上访不休,对此,该院检察长姜建立、副检察长胡建华高度重视,亲自带领办案人员先后3次到夏连才家里做夏连才夫妇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规。同时检察干警8次找到该厂领导,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入情入理地分析事情的具体情况。

  双方为检察机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所感动,最后相互谅解。厂方为夏连才补发了工资,按规定为夏连才安排了工作。夏连才及其家人表示理解厂方解释,接受处理,不再上访告状。

  据悉,2004年以来,该院先后化解了23起涉法上访案件,受到了当地党委的表彰奖励,并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荣誉称号。

  让青少年不再“模仿”剧情

  2003年,电视连续剧《红蜘蛛》热播,15岁的初中学生李洋(化名)一集不拉地看完全剧后深受影响。2004年8月,李洋模仿剧情,身藏绳索、匕首,游荡于南阳市繁华的育阳桥头、白河之滨,寻找机会“一试身手”。两天蹲点观察后李洋确定了“配角”,并在8月13日12时许将一下班女工杨某五花大绑拉入白河堤下,逼其交出钱财。女工仅有50元钱,可李洋不要钱,而是走上河堤,躲至偏僻处,察看有无人前来“临危救美”。直到有人发现报了案,李洋被抓获归案。

  检察官毕冬云审查发现,李洋一表人才,父亲开办公司,整日奔波于大江南北,母亲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月薪不菲,家庭收入颇丰,花销上从未受过限制,过着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通过走访其家庭成员和学校,查明李洋的犯罪动机是追求电视连续剧剧情的“再现”,以验证与现实是否相吻合,而不是要钱。经该院领导批准,该院挑选了10名办案经验丰富的干警,深入当地学校举办专题讲座,对在校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审视艺术作品和现实生活的差别,提高分辨是非、荣辱、真假的能力,防止和减少青少年误入歧途。

  2004年以来,该院审查青少年犯罪案件176件342人,占受案总数的34%。

  作者:张有成 王保山 常杰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