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服务站架起“连心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06 检察日报
社区服务站架起“连心桥”(图)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是南京市的中心城区之一,面积80.97平方公里,人口近42万,下辖8个街道,84个社区居民委员会。玄武区曾是六朝宫阙所在地。图为中山陵。

  【片 断·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检察官社区服务站”成立4年多来,在检察官热情细致的工作下,社区工作日显生机和活力。

  群众“贴心人”

  2001年3月,玄武区检察院在该区孝陵卫街道小卫街社区挂牌设立了江苏省第一个检察官社区服务站。接着,该院又陆续在全区11个街道建立了检察官社区服务站,形成了检察官社区服务网络。

  近年来,南京市外来流动人口日益增多,外来人口子女的入学问题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该院在进社区工作中发现,红山地区有一所由暂住人员自发成立的外来打工人员子女小学,但未取得办学批文,面临着被取缔的危险。该院积极与学校联系做好维权工作,同时联合街道、教育等部门,帮助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使该校教育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

  针对社区工作琐碎繁杂的特点,社区服务站积极配合社区共同做好纠纷调处工作,及时化解各种不安定的因素。锁金村社区的樊庭臣老人反映楼上居民韩某因装修房屋破坏了防水层,导致下水道漏水,影响其正常的生活。检察官得知后及时进行调查,发现矛盾焦点在于房产部门不愿承担维修责任。经多次工作,房产部门最终答应帮助樊庭臣维修房屋。

  近年来,该院各社区服务站共化解各类民事纠纷200余件,安排就业30余人,有效地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检察官由此也被社区群众亲切地誉为“贴心人”。

  法制“宣传人”

  在开展“检察工作进社区”活动中,该院始终将法制宣传视为中心工作和基础性工作,结合各种法律法规的颁布和出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渎职侵权检察科在人口稠密的闹市区北门桥社区专门设置了检察官办公室,在街道的“政务超市”开辟了“检察官受理窗口”,定期定时、长期提供各项检察服务。反贪局与丹凤街街道一起成立了党员志愿者心理疏导站,反贪干警利用节假日对社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

  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该院举行“预防举报宣传月”、“无毒社区”、“零家庭暴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主题法律宣传咨询活动。为确保宣传效果,该院组织落实了“四个一工程”:编一本宣传手册、印一张检民联系卡、制一套宣传图刊、上一堂法制教育课,将各项职能以问答形式编成通俗易懂的社区宣传手册发至居民手中,便于社区居民掌握。特别是“检民联系卡”,通过社区服务站将该卡送至居民手中,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与检察工作的联系,在检察机关和社区之间架起了一座检民“连心桥”。

  近年来,该院共开展各类法律咨询300次,发放宣传材料3.5万余份,发送“检民联系卡”1万余张,接待群众3000余人次。这些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法制宣传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和社区单位的广泛赞誉。

  犯罪“预防人”

  针对驻区单位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多的特点,该院在社区工作中积极探索预防职务犯罪新途径。该院先后组织社区单位如熊猫集团、金陵石化公司等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同时深入社区单位及住宅小区,举办“打击与预防”图片展以及举办法制讲座。

  青少年是社会未来的希望,社区服务站成立后该院将维权工作由原先的3个街道发展到全区11个街道,并把辖区内的12所中小学和4所大学及社区青少年维权岗组织起来,建立了玄武区预防青少年犯罪网络。选派12位资深检察官担任12所中小学的法制副校长,为4所大学和部分社区青少年维权岗聘请了联络员,经济开展校园法制教育。

  在此基础上,该院在社区建立了预防青少年犯罪“阳光基地”,使一些轻微违法犯罪的青少年在“阳光基地”得到了矫正。以上措施的开展,使在校学生的知法守法意识显著提高,区内青少年犯罪率大幅度下降。

  在社区日常工作中,该院还依托检察官社区服务站,定期分析社区的治安形势,听取群众对社区治安的意见。各检察官社区服务站每半年都能形成社区治安的调查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针对社区出现的突出治安问题,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采取立案监督、检察建议等措施,坚决打击破坏社区秩序的涉嫌犯罪人员,确保社区秩序的稳定。

  作者:崔洁 肖水金 王践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