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海海城区社区卫生服务创出全国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06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北海讯(记者曾俊峰实习生尚毓龙通讯员李邦庆)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委派,由4位中医药卫生工作专家组成的专家组9月23日结束了为期两天对北海的评估,专家组对该市海城区创建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海城区社区卫生服务创出全国样板。

  据了解,目前在全国申报中医药特色服务社区卫生示范区的只有25个城市,北海市海
城区是广西惟一的创建示范区。

  多年来,该区高度重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2002至2004年,共投入社区卫生服务经费950万多元,采取“政府搭台、卫生唱戏、部门配合、社会支持”的创建管理模式,充分利用自身的卫生资源优势,以干预慢性病为突破口,发挥传统中医药优势,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切实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价廉的中医药特色卫生服务,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开创新局面。

  在两天的检查评估中,专家组通过听汇报,社区现场察看,走访居民户,对各服务站的医疗条件和医护人员的职业水平、从事中医治疗的医师专业知识、各服务站对居民就医和居民身体状况的登记情况进行现场考察。专家组对海城区创建工作考核结果表示满意。专家组组长、中国中医研究院马副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海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和各服务站医护人员的职业素质给予高度肯定,她认为:海城区合理利用医疗资源,整合社会资源进行医疗卫生服务,开创了全国先例。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许志仁认为,海城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是全国示范性工作,它的建设和发展对全国其它地区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起着重要的样板作用。他勉励海城区各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疗中的作用,通过中医药治疗降低居民看病费用,并且不断培养医疗人才,吸引更多的精英人才进入社区医疗服务,使中医药卫生服务深入人心,从而建立以中医药为基础的有中国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体制。

  作者:曾俊峰 尚毓龙 李邦庆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