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施秉古佛山发现七级佛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09 贵州都市报
  塔高5.7米,建于清康熙廿四年,西南地区罕见

  金黔在线讯近日,施秉县文物部门在位于该县西北部与余庆县交界处的古佛山的丛林里发现11尊清代佛塔(舍利塔)、近200座和尚墓。佛塔最高为七级,在贵州乃至西南地区实属罕见。

  据文物部门介绍,11尊佛塔分为四级至七级不等,其中最高最大的佛塔为七级,塔身为六棱形,通高5.7米,塔基正面宽4.1米,侧面宽4.8米,塔基右侧立有一座高2.36米、宽1.22米的石碑,石碑上的《省戒师塔铭》表明,此塔建于清康熙廿四年(公元1686年)。其余10尊佛塔散居于古佛山各处的丛林里。所有佛塔均被盗墓贼挖掘一空,其中3座因被毁而倒塌。
施秉古佛山发现七级佛塔(图)

  据佛教研究者称,七级浮屠是出家人圆寂所得到的最高待遇,仅是修行圆满、功德无量者才能享受。从《省戒师塔铭》可知,此七级佛塔所葬者为古佛寺开山传律第二代住持省池和尚。

  史料记载,古佛山因建有古佛寺而得名,由一位法号为见舟的僧人于清代顺治初年始建,是贵州的佛教名山之一,根据《省戒师塔铭》所录,寺内曾同时容纳僧人241人,“则兴(隆)、黄(平)、余(庆)、瓮(安)皈依者不竞千许,滇、黔、蜀、楚受戒者不知凡几”。表明此寺中受戒的僧尼和皈依居士人数颇众,分布甚广。

  古佛寺后因相继历经四川白莲教残部入驻、苗民起义首领包大肚率部安营、灯花教军占据、清廷官军攻打、匪众打劫、文革破“四旧”等而逐渐损毁。古佛山的雄伟建筑、石雕、碑碣等仅存遗迹。现今,除佛塔外,古佛山上殿堂屋基、断墙残垣、放生池、古井及山周围的古驿道、脚庙、进山关卡等等遗址于废墟中依稀可见。山间松柏拥翠,山谷清溪流水依然,人迹罕至。 作者:田兴明罗茜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