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信“宁可不当官”的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17 东方网-文汇报

      吴兴人

      自国务院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必须撤出在煤矿投资的大限过后,有的地区至今无一名官员从煤矿撤资。有的官员说:“宁可不当官,也不撤股。”

      这样的“声明”不可信。官煤勾结,靠的是权力链结。许多黑心煤矿老板和地方官员已形成一个血肉相连的利益共同体。乌纱帽妙用无穷:官员为矿主提供保护伞,煤矿则成为官员的摇钱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隔道墙是两家,拆了墙是一家。权力乃是法人股,是取之不尽用

之不竭的长效股。假若不当官了,手中没有权力,他们凭什么入股,凭什么作交易,凭什么从黑心矿主那里捞一大笔带血的钱。

      “宁可不当官,也不撤股”之说,还表明入股者实在舍不得把这块肥肉从嘴里吐出来。一位煤矿老板比喻官员从中受益是:“它比抢银行都来得快,并且不承担任何风险。”抢银行,风险大,抓住有杀身之祸,靠煤矿这棵摇钱树万无一失,旱涝保收。这两天,风声紧,先放言“不当官”掩人耳目,等风声过了,再做生意,岂不甚好?

      尽管“官股死期”已至,但是,要迫使官股拥有者从煤矿撤资,光靠说服是不行的。所谓“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动跑掉。”治乱需用重典。我们还要多准备几把扫帚,奋力去扫,才能见成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