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定桥:吵架吵出来的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2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王国俊

  【金陵晚报报道】每座古桥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都刻录了岁月峥嵘。河定桥也不例外,这座位于江宁新城区附近的桥虽然古老的部分早已消失,但依然承载着一段动人的故事。

  从南京主城区出发,过中华门越岔路口,就到了外秦淮河。河上横跨一座100多米长的大桥,桥是拱桥,三个大拱,如三道彩虹美轮美奂地跨在河上。宽阔的桥面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很多,也难怪,这里是连接主城区和江宁城区的重要通道,忙碌和喧嚣都是难以避免的。

  从桥上的文字看,眼前的这座钢筋水泥桥建于1977年10月。“听老辈人讲,古时这里确实也有一座桥,但那是石头做的,桥面也不宽。”常居江宁的一位老人讲,据说河定桥的来历和两个兄弟在秦淮河边争吵有关。

  根据他的说法,这故事说来话长。原来,在秦淮河南的秣陵住着两兄弟,老大秦文,老二秦武,弟弟比哥哥要仁厚得多。这一年,村子遇到大旱,大家的稻苗都快枯死了,但因为秦家兄弟田地比较低、边上又有一个池塘,因此秧苗长势很好,他们家也不缺水。大家就和比较仁义的弟弟秦武商量,希望能引水救救大家的秧苗。秦武很爽快地答应了,但老大秦文却坚决不答应。

  两兄弟因此发生争吵,并进行打斗。最后,两兄弟决定去江宁府请官家评理。两个人吵个不停,刚从外秦淮河过了渡,老大看见水边烂泥地里有一团东西在动,以为是甲鱼。刚要伸手去逮,被老二一声大喝叫住,同时老二用石头猛地砸向那团东西。老大本以为是老二要和自己抢甲鱼,后才发现原来那东西是一团毒蛇。老大感激弟弟的救命之恩,再也不愿去打官司。他说,不但要引水给村民用,还要用省下的打官司钱在这河上建一座桥,方便村民出行。

  村民见老大同意引水,都高兴不已,纷纷过来帮忙修桥,很快一座石拱桥就修好了。因为这个桥是两兄弟和好的见证,人们就把这座桥称为“和事桥”。后人流传久了,就被误称为“河定桥”了。不过也有说法称明清时,人们将这座桥称为“河亭桥”,起于这里曾有地名叫新亭乡。不过后来,“河亭桥”又改名为“河定桥”。

  但不管过去叫什么名称,人们记得最久的还是两兄弟河边重归于好的故事。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