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冀中抗日民主政权为什么能够在艰险环境下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抗战时期,武装斗争是一切工作的主导方面,没有武装斗争的胜利,谈不上其他各种形式的斗争胜利;但武装斗争必须依靠政权和其他斗争形式的密切配合才能取得胜利。从这个意义上说,必须建立为人民大众拥护的政权机构。

  日寇入侵,国民党大部分政权陷于瓦解,一段时间内,出现了“长期抗战,司令遍天下;精诚团结,主任赛牛毛”的混乱局面。广大人民群众失去政治机构的保护,遭受敌人奸

淫烧杀而无处伸张,想反击敌人又缺乏领导。他们迫切需要能领导人民保家卫国的抗日政权。

  1938年1月,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成立。聂荣臻、宋劭文、吕正操、孙志远等9人为晋察冀边区政府成员。

  1938年4月,冀中区党委与冀中行政主任公署成立,黄敬任冀中党委书记,吕正操任公署主任。冀中地域广阔,村庄稠密,八路军的正规部队不可能驻遍冀中每个村庄,要在平原坚持游击战争,必须依靠乡间政权来箝制敌人和发动群众。这个政权要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就必须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因此,冀中行政主任公署的政权人员组成,是根据统一战线为原则的“三三制”,即共产党员、左派进步分子、中间分子和其他人士,大体各占三分之一。这样就使已建立起来的抗日民主政权更加健全、更有代表性了。

  冀中区是怎样推进抗日民主政权建立的呢?

  首先是实行民主选举。冀中行政主任公署成立后,各县民选成立了县行政会议,由群众团体代表、士绅、科长、县长等组成,成为县的最高权力和执行机关,接着便开始进行村的“普选”。过去被压得喘不过气的老百姓,能直起腰杆走路,投上自己一票了。

  当时有个简单朴实的口号:“打走鬼子吃饱饭,打走鬼子享太平,打走鬼子得安康。”以此去发动群众,选出能让他们过好日子的带头人,这使群众觉得新鲜,也相信抗日民主政府的口号可以兑现,都乐意参加,说出自己意见。有的村庄90%的群众参加了普选运动。村里还成立了各种委员会,如“青年救国会”、“妇女自卫队”、“儿童团”等。

  其次是改善民生。1.实行硝盐公卖,使之成为冀中人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与大宗收入;2.减租减息。民众对此特别欢迎,而敌人对此则完全没有办法;3.取消苛捐杂税;4.取消旧有的摊派制度,实行合理负担;5.雇工加薪,并规定一年中必须放假休息。

  其三是发展文化教育。积极恢复停办的小学,设立模范营,代替中学,学生们身背书包和木凳,在树林里上课,如发现敌人,就沿地沟溜走。还开办抗战学院,培训干部,所学的重要课程有:中国国民革命问题、游击战术、军事学基础知识等。同时,出报纸宣传抗日。《冀中导报》为8开日报,另有《前线报》,是专供部队阅读,各县还有油印报纸。

  各种文化活动有声有色,除军区、群众团体有剧团外,一些乡村自己也组织剧团宣传演出。在冀中,过去老太婆禁止儿媳、姑娘看新戏,而现在却把儿媳、姑娘送上台去,演剧慰劳抗日战士。

  在军队建设上,吸收了大量有文化的人加入部队,中学生当班长的很多,连以上的政工人员文化水准都比较高。

  其四是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和改善财政。种田以外,还鼓励制盐、织布、发展各种手工业等。实行救国公债和有计划的救国公粮,同时使边钞成为冀中唯一的信用钞票。

  其五是推进合作事业和对外贸易。通过发展合作社,使乡村管理规范化,并奖励出口水果,限制日货入口。在生产上,则有代耕、助耕等互助形式,并由群众团体去发动。

  当年,抗日根据地无时不处于严酷的战争环境,抗日民主政权也时刻面临着恶战的考验,但由于其方针政策比较完备,有不少创造,对敌斗争以外,在建党、建军、建政和经济文化群工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经验,因而能深得民心,使民众不仅得到了眼前的保护,还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这样,依靠乡村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老百姓们紧紧地拧成了一股绳,诚心诚意地支持抗日民主政府和军队。

  各级抗日民主政权的作用相当大,从村至乡、县、专署,都普遍建立各级游击队或自卫队,乡村的游击小组或自卫队除站岗、放哨外,还担任通讯、担架、送给养、送弹药、破路等等,并随时补充入正规军。他们还设有秘密岗哨及武装岗哨。在战时的冀中,连妇女、儿童都会甩出手榴弹打击敌人,白发小脚老太太也积极参加出操训练或扫盲学习等等,一些宏大的突击运动,往往能调动数以十万计的人参加。打鬼子,保卫家乡,成为民众的自觉行动。

  在冀中行政主任公署的引领下,乡村政权有效指挥百姓坚壁清野,使敌人得不到补给,进而大量消耗敌人的人力、物力,而我部队吃饭、给养等都能保证解决。这强有力地支持了抗日武装,使之在恶劣环境中生存下来,有效打击敌人并最终取得了抗战胜利。

  抗日民主政权与抗战部队的互动,形成了顽强灵活抗击敌人的立体阵线,民众与军人水乳交融,侵略者根本没办法分清作战目标,更难以割裂这种生物链一样环环相扣的结合,即使一个村长牺牲了,马上就会有人接续他的工作,生生不息。日军在检讨对冀中扫荡失利时说:“政权机关是支配游击地区的居民和支援游击队的根本……对此不可轻视。”可是,侵略者怎样检讨,却根本找不到对策。因为在冀中,在中国,已经是全民奋起抗日,人民群众要和毁了他们家园的敌人拼命!不仅如此,冀中区在社会各方面进行的实践,更展示了未来新民主主义中国的一个“雏形”。

  冀中行政主任公署成立之初,有人说:过去国军70万,还退了,你们算什么?”吕正操回答:“过去70万大军,是没有群众的孤军,而我们在冀中却有群众工作,有人民政权。”一语中的地道出了抗日民主政权能够在艰险恶劣环境下得以存在的真谛。(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