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淄博市档案馆首次周末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15 大众网-鲁中晨报

  

淄博市档案馆首次周末开放

  9月24日,一名学生在淄博市档案馆内抄写清朝乾隆年间的一份契约。当天,淄博市档案馆首次周末面向社会开放。前来参观的市民和学生通过实物、声像、图片等资料,了解了淄博建市50年以来的政治、经济、科教、文化、城建的发展与变迁。

  (记者 桑拥军 摄)品味淄博“百科全书”本报淄博9月24日讯(记者 桑拥军 赵志斌 通讯员 刘秀丽)今天,淄博市档案馆首次周末面向社会开放。前来参观的市民和学生通过实物、声像、图片等资料,了解了淄博的政治、经济、科教、文化、城建的发展与变迁。

  “淄博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以前对淄博市了解比较少,用了一上午的时间就对淄博有了一个大体认识。”山东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系近50名大一年级的外地新生前来参观,他们告诉记者,档案馆的馆藏非常丰富,在这里他们第一次见到了清朝乾隆年间的各种契约、第一次见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笔书信。学生们不约而同地拿出笔,认真记录着这些宝贵资料。

  “50年,淄博变化太大了!光说最近这十几年,淄博中心城区是一天一个样,一年大变样,我和邻居们早就琢磨着,啥时候能看看那些资料、图片,对比一下几十年前的三马路和今天的金晶大道,感受一下时代的变迁……”前来参观的市民们看到老照片时兴奋不已。

  “没想到档案馆内还存有各个时期的房产证,我查到了淄川区*村1951年的土地房产所有证存根,这个依据对我有用。”现住临淄区齐都花园生活区的王萍女士拿着一本发了黄的土地房产所有证存根告诉记者,宅基地纠纷已经困扰她们全家快半年了,今天用了不到2分钟时间,工作人员就帮她查到了这么重要的存根,总算是吃了颗“定心丸”。

  淄博市档案馆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现在已与各区县实现联网互动,逐步把档案馆搭建成一个重现淄博发展史的平台,变成市民的一部立体百科全书,让市民更直观、快捷地“阅读”淄博的发展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