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物福利被谁PK?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25 南方都市报

  街谈

  在过去的一个中秋佳节,我们没有再听到对福利月饼纳税的争论了。不知道是月饼已经给我们大家PK掉了,还是我们对于纳税的光荣义务认识开始深化。

  月饼可能少发了,但是实物福利可能依然存在,所以政府日前对此亮出一张PK牌——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9月22日就个人所得税征管表示,减少工资外的福利、补贴,并逐步禁止发放实物势在必行。不过,据记者调查所及,广州“工薪一族”对此反应平静,受访者还纷纷表示发实物并不讨好,钱不见得多多少,东西大家还不一定满意,嫌麻烦。

  曾几何时,实物福利是大多数中国人十分重要的物质生活组成,过年过节,发点米面,是改善生活的小梦想。也成为单位经济实力的标杆,发带鱼的比发苹果的单位福利好,发苹果的又比发小柑橘的福利好。没办法,那个时代物质贫乏,很多东西有钱买不到,实物福利的实现除了付钱,还要靠关系和后门。

  如今物质丰富,生活多元化,以日常食品为主要内容的实物福利,早被主流生活需求PK掉了,倘若真要采购,我相信后勤部门也头大,且不说如今众口难调,万一又弄出类似假世界名表事件,却如何是好?为什么此时还要公开叫停一回?打回避个税征收的主意,是一看便知的,如果现在把PK实物福利的功劳,记在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的头上,显然失于片面。事实上,是个税税负不公平的现实,导致税务部门不能不出来喊这一声狠话。

  于是,某评论立刻提出“实物福利该先禁谁”,认为“公务人员的各种实物福利总量远高于工资收入,他们才是实物福利最主要的发生地”。如果这样的调查作为一个结论肯定的话,这次PK掉实物福利于“工薪一族”无痛无痒,但对于“公薪一族”可就难说啦,不把这两个人群的征税基准找平,个税这笔账就会算得畸形。

  说句实话,废止实物福利引发的公共财政管理之类的改革话题,一言以蔽之就是州官放火和百姓点灯的老段子,只有约束前者,才能约束后者,大家都是纳税人,你们靠税收养活的人都不想纳,又让别人怎么纳得下来?

  肖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