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座现代化文明监狱的崛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36 红网-三湘都市报

  秋天是成熟的季节,绿荫如盖,百果飘香,坐落在常德市德山的湖南省德山监狱更是呈现了一派丰收的景象,最令人振奋的是这株连续8年实现监管安全“四无”的“常青树”,枝头又结出一串串丰硕的果实:监管安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罪犯改造质量评估工作全面推行,改造质量显著提高;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以党员先进性教育和规范执法行为活动为契机,强化警察的教育和管理,公正文明执法意识进一步增强;规划工作进展顺利,改扩建工程相继竣工,监狱面貌焕然一新;按照“全额保障,监企分开,收支分开,规范运行”的要

求,体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推动监狱和监狱企业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人们也许仍然记忆犹新,那是在1997年6月20日,德山监狱曾发生一起犯人越狱脱逃事故。短短8年,这里是怎样以史为鉴,采取得力措施,使之成为一座实现监管安全“四无”的现代化文明监狱的?最近笔者到这里采访,向建春监狱长谈了他们的经验和体会,令人感慨万千。

  以德治监,枕戈待旦8年多

  民谚云:“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我们暂且不说德山的“德”的内涵有多深厚,但德山监狱的领导层深知,要打造和管理好一座现代化文明监狱,必须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要以德治本,法律治标。为此,狱党委痛定思痛、深刻反思,决心把监管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他们克服监管设施陈旧、押犯结构复杂以及改扩建工程带来的诸多困难,在深刻吸取1997年教训的基础上,按照“法德并举、文明执法”的工作思路,确定了“高度警惕,严阵以待,谨小慎微,盯住跟紧,严防死守”的20字工作方针,大胆提出了“保五、创七、争十”的安全目标。每一年的“6.20”,该狱都在警察中开展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教育警察“今天的隐患就是明天的事故”,不断增强全体警察的忧患意识、防范意识,使他们做到“安全从我做起,安全从一点一滴做起,安全从每时每刻做起”。8年来,全狱警察枕戈待旦,始终做到了“四个坚持”:一是党委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管教工作例会,解决重点问题;二是业务部门坚持每月开一次敌情分析会,及时掌握狱内动态,加强安全防范;三是各监区坚持每半个月、分监区坚持每周一次“六排查”会,找隐患,订制度,堵漏洞;四是监狱领导坚持每天在中心值班室值班和带队巡查,做到重点部位天天有检查,日日有考核。2005年6月20日,监狱在新建的监房大门显著位置设置“警示墙”,上刻“视责任重于一切,视安全大于一切,视荣誉高于一切”。该狱新党员入党在“警示墙”面前对党旗宣誓,新警察入警在“警示墙”前举行上岗仪式,部署重大任务时在“警示墙”前进行誓师动员,“警示墙”成了凝聚人心、确保安全的铜墙铁壁。2005年,德山监狱顺利进入第8个监管安全年。

  完善机制,管理工作创佳绩

  向建春监狱长告诉我们:去年以来全狱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努力构建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党委成员分工明确,勤政廉政,对大事要事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不断提高领导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蓬勃发展。通过严格规范抓执法、强化管理保安全、突出中心抓教育,全狱实现了2004年年初提出的“监督改造安全年、经济工作增效年、规范建设品质年、职工生活质量增长年”的工作目标,被评为“管教生产双优单位”。

  第一,严格规范抓执法。通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坚持从严治警、精心育警,教育整顿常抓不懈,实现了监狱民警队伍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特别是在今年开展的“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的专项整改活动中,监狱以司法部专项整改活动中提出的“规范执法行为,落实‘三个杜绝’,加强监所管理,推进狱务公开”等四个内容为重点,结合实际进行细化,深入查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举办“文明执法,树立新形象”等演讲活动,引导警察提高对公正执法的认识。推行执法承诺,进一步拓展狱务公开的渠道和内容,通过加强执法工作制度建设,强化监狱刑法执行职能,形成了统一、全程、严密、高效的执法监督机制,促进了执法水平的不断提高。警察执法质量和水平有新的提高,促进了公正文明执法,去年拒礼拒贿达10人次。

  第二,强化管理保安全。监狱始终把监管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各级领导率先垂范,通过带头巡查、深入一线检查等方式,攻防兼备,疏堵结合,明确重点,强化管理。从强化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对象的管理入手,强化人员、物品进监管理,牢固树立“锁好每一道门,管好每一个人,尽好每一份责”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完善了门卫管理制度。同时强化罪犯行为规范管理,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多次成功开展“监管安全百日竞赛”、“五好百日竞赛”等活动,及时打击处理罪犯购酒、喝酒、私藏现金、预谋脱逃等重大违规行为,确保了监管秩序的持续稳定。同时立足防范抓侦查,紧扣“预防”、“侦破”两个重心创造性开展工作,注重标本兼治,通过建立稳定可靠、精干高效的耳目预警网络,违禁物品管理、危险分子夹控、敌情分析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使各类深层次隐患苗头得以及时消除。

  第三,突出教育抓质量。积极转变观念,整合教育资源,教育改造“一把手”工程和“教育改造安全年”、“普法教育年”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了罪犯参与学习、接受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罪犯“三课”教育得到进一步落实,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和职业技术培训大力开展,8年来,共培训罪犯近千人次。其中大部分获得了社会认可的技术等级证。通过因人施教、重点突破的教育方式,使顽危犯转化率达到78%。通过严格物资采购、合理调剂食谱,开展“三自”产业,确保了罪犯的生活质量,并严格执行省局关于禁止超时劳动的规定,切实保障了罪犯的休息权。现在当人们走进德山监狱的会见大楼,只见“会客室”、“餐厅”、“超市”宽敞明亮,整齐有序,从服刑人员平静健康的脸色表情就可感到,这里充满着浓郁的现代化文明监狱的和谐氛围……

  树立形象,墙内开花墙外香

  笔者在采访中察觉到,德山监狱的高墙挡不住其良好形象的展示和外露,真正可谓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几年来,监狱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二次;2002年被司法部评为“素质教育先进单位”;先后十次被省局授予管教工作先进单位,五个管教科室先后九次被省局授予先进科室;一监区、医院等单位分别被省局授予三等功和先进集体;全监狱有64名民警受到上级嘉奖。2004年,德山监狱被省局评为“半年工作优胜单位”和“管教生产经营工作双优单位”,有22名优秀警察受到上级表彰。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共完成改扩建工程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在“八一”完成武警营房搬迁后,“十一”即将启动新生产区大门,监管指挥中心主体工程于明年元旦竣工。监舍区主干道、绿化广场改造、犯人医院搬迁等配套工程也相继完工并陆续投入使用。新建5000平方米绿化广场,办好了“八件实事”,职工“乘车难”、“供水难”、“用电难”、“行路难”、“上学难”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采访结束时,向建春监狱长告诉笔者:我们正遵照监狱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的部署,有计划有步骤推进监狱体制改革,实行监企分离,将监狱原有的刑罚执行职能与生产经营管理职能分开,建立全额保障、监企分开、收支分开、规范运行的新型监狱工作体制。他还说:“我们要在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司法部和省监狱局的指导关怀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协调处理好与德山开发区和周边群众的关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全监狱民警职工有决心有信心带好队伍,依法文明管理,筑起一道摧不垮、攻不破的钢铁长城,为维护大局稳定、构筑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