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货名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41 南方日报

  名牌故事

  文/梁燕

  正如在名牌故事开篇时所说的,名牌又何止是衣服首饰?在任何一个行业中辛勤耕耘,都有机会脱颖而出成为个中明星。这期要介绍的就是百货业中的几家名牌公司。

  英国在时装界的地位远不如邻近的法国和意大利,但这并不妨碍英国的百货业成为世界各国百货集团学习的典范,包括素来在商业上自视甚高的美国人,也不得不向各具特色的英式百货巨头学习。

  英式百货公司最大的特点是定位清晰,以传统风格闻名,包括了食品、平民化服装为主打的玛莎百货(MarksandSpencer),走的是渗入路线,英国任何一家小镇的商业街上都能看到其身影,店铺可大可小,非常切合民生需求。玛莎的身影甚至渗透在昔日英联邦的各个地区之中,走的依旧是纯正的英国路线,很少能在其中找到属于当地的特产,连红茶、糕点都是打着玛莎品牌的英国产品,日子有功,玛莎等于英式生活的烙印已经深入民心。

  英式不一定就是传统和保守,夏菲尼高(HarveyNichols)走的就是新潮百货的路线。说实在的,每家百货公司卖的货品和牌子大同小异,怎样才能突出“新潮”的味道呢?店铺的选址和橱窗便是一大关键。夏菲尼高在伯明翰的分店,开在由原邮政局大楼改建而成的“邮箱”里面,这种“搞怪”的趣味很容易引起关注。而且夏菲尼高每年没有太多的促销活动,但每年的广告都以新颖的创意拿到戛纳广告节的金奖。记得有一年复活节前,其橱窗上陈列的人型模特,依旧身披名牌摆着优雅的姿态,但统一换上了硕大毛绒绒的卡通兔头,强烈的对比引起的了人们视觉上的震撼,远比几个血红的“SALE”要醒目。据说夏菲尼高即将进入香港,这种带有“嬉皮”作风的名店又会在相对保守的香港引起怎样的轰动呢?

  说到英式百货的代表,不能不提哈罗德(Harrods)。这家充满了英国传统奢华风格,以售卖奢侈品闻名的大型百货公司,化妆品、香水和皮具都分别占据了一整个金碧辉煌的大厅。它还是英国王室指定的商店,也曾经是英国人的骄傲。来自埃及的富商法耶兹收购了这家百货公司。其儿子多迪成了戴安娜的最后一任情人,且双双死在法国的车祸中。为了纪念儿子,法耶兹在哈罗德的一个大厅里竖起了戴安娜和多迪的大幅照片,真是不知道来这里购物的王室成员,以怎样的心态看待这两张照片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