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边境河谷上的宗教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5日电(记者李海堂 杜斌 贺占军)晨曦渐散,清真寺显得透亮肃穆,头戴小白帽的穆斯林从四面八方云集而至,主麻日(周五)聚礼是穆斯林一周中最重要的活动,新疆霍城县334座清真寺都传出《古兰经》诵经之声。而这一天也是基督教徒赵凤兰作礼拜的日子,100多名基督教徒们聚集在一起读《圣经》、唱“赞美诗”。

  赵凤兰所在的基督教活动场所距离一座清真寺不过300米。这种异族异教和谐相处的场

景,当地人早已习以为常。“你念你的古兰经,我唱我的赞美诗,我们互不干涉。”71岁的赵凤兰说。

  赵凤兰所在的霍城县地处中国西北边陲,距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700多公里,全县26万人口都生活在美丽富饶的伊犁河谷中。伊犁河是中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的河。这个县共有29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66%。

  塔塔尔族的艾来提是霍城县宗教局局长,他介绍说,全县约有一半人口、10万民众有宗教信仰,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近400处。由于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人口比例较高,因此伊斯兰文化盛行,全县共有334座清真寺,其中回族清真寺188个,维族清真寺74个,哈萨克族清真寺18个。信奉基督教、天主教的主要是汉族居民,其他民族如蒙古族、俄罗斯族分别信奉佛教、东正教等。

  霍城县是新疆一个粮、油、棉、甜菜生产基地。位于清水镇的国贸清真寺,正处于清水镇经济开发区的繁华地段,占地面积2640平方米,大殿建筑面积580平方米,屋顶上嵌着星月标志的清真寺是这里的一道景观。

  经济开发区流动人口多,来自中国五湖四海的人云集在这里从事商贸活动,有河南人、四川人、浙江人、山东人等,人口组成较为复杂。

  “虽然和其他民族、不同地方的人杂居在一起,我们并没有觉得什么不方便的地方。我们的宗教活动很正常。”国贸清真寺阿訇马军说,平时来寺里作礼拜的穆斯林约有300人,但到了开斋节、古尔邦节,附近做生意的穆斯林纷纷前来,多达上千人。

  马军说:“不同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并没有妨碍我们的交流与交往。国贸清真寺,就是因为这里祥和的商贸环境而得名。”

  考虑到不同地方的实际情况,当地政府与宗教局也为一些不喜欢与汉族杂居的穆斯林提供了便利。霍城县伊车嘎善乡一村二组清真寺原来位于汉族聚居村庄中,由于一些生活习惯的差异,经常发生一些回汉矛盾。于是当地政府主动出面协调,专门批地把清真寺迁移到回民相对集中的的地方,化解了矛盾。

  “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一村二组回民马福山说,“我们现在可以每天5次到清真寺作礼拜,宗教活动自由得很。”

  霍城县的宗教人士最近得到一个好消息,政府要给256位专职宗教人士一定的经济补助,根据资历,每月分别发放680元至150元的补贴。艾来提说,补贴将在10月1日前发放下去,从今年1月补起,并长期坚持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