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操冰雪两知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45 今晚报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不久,和平区文化馆在1979年春天组织成立了“和平区书画研究会”。会员中有我的父亲孙丕容和他的老友慕凌飞、梁崎、王坚白、余明善、陈隽如、李鹤年等十九人,其中也有龚望先生。虽然我父亲与书法教育家陈翮洲先生和他的一些弟子如余明善、冯谦谦诸先生相识都比较早,可是与诸老的同门师兄弟龚望先生却是成立这个书画研究会才有了相识的机缘。

  1980年春天,书画研究会的会员大部分被聘为天津市文史馆馆员。众老又集于文史馆,自是非常高兴。一日在文史馆开会时,龚老手持一精美书笺给我父亲,我父亲一看上面用毛笔写着:“敬求丕翁道兄法书,立帧单款。大迂龚望。”我父亲当即答应,并且不失时机请龚老为自己的书斋“云过庐”题写斋额,龚老也欣然应允。不数日龚老将斋额写好,并在上面题识:“丕翁道兄初识于书画研究会,觉其沉默寡言蔼然可亲而辉光照人,望而知为积学之士。嗣又晤于文史馆得长谈,知先生邃于殷契之学并谆谆嘱觅天春园任氏遗物,然后知先生所业确有根柢,不物声华是以楷模多士也……”写毕,龚老意犹未尽,又书“人品崇峻,兰竹清新”与“高山后谷,朝日寒霜”两联送给我父亲,可见龚老对我父亲的敬重之情。我父亲亦用殷墟契文写诗相赠曰:“清操冰雪板桥西,偶送知音过虎溪。苏晋长斋无眼界,庄周悬解得天倪。寄情吕律酬橐钥,妙悟石门辟径蹊。春日载阳褒鹤侣,八千椿树白云齐。”足见二老相为知音了。

  1993年春天,我因想请龚老题写我的斋铭“水争斋”第一次去拜访龚老,并且我还带了自己用行草书写的一首唐诗想就教于他。不巧的是龚老因病住院刚刚才回家休养。我见此情形心里就决定不提求他的事。龚老见我来访很高兴,非得撑着病弱的身体从床上坐起来与我交谈。龚老的孩子龚绅在一旁却把我要请龚老写斋额的事情讲了出来,这下弄得我很不好意思。龚老听了,很痛快答应下来,并且再三跟我说等过一段时间身体恢复了一定会给我写。龚老看了我写的唐诗连连称好,还高兴地说,等身体好了,有精神一定会给我刻一方印章用。

  我辞别龚老出来回家时一路上很感动。龚老对我如此之友善,前辈之谊又能泽及后人,惟有大德者能如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