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海洋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1:35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9月24日电(记者杨爱国)

  “随着全球人口的快速增长,世界能源需求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寻求可再生清洁能源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让海洋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是我研究海洋流发电项目的初衷。”意大利阿基米德桥公司总裁埃利奥·马塔切纳博士在其公司总部意大利南部港口城市墨西拿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坐在记者面前的马塔切纳身着非常简朴的灰色西装,讲话直爽,精力显得非常充沛,难以想像他是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近些年来,他提出的“海洋流发电”专利项目引起了欧盟和国际工业发展组织的特别关注。权威人士指出,“海洋流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可望为沿海地区国家尤其是沿海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开辟出一条新路。

  马塔切纳出生于墨西拿,与海水有着特殊感情。他说,自己早年就读于意大利那不勒斯费代里科二世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创办了自己的轮渡公司。提出利用海洋流发电的想法,来自他对墨西拿海峡渡轮的水轮机在海水中运动的观察。

  马塔切纳认为,海水在流动过程中蕴藏着巨大的力量,如果能将这股力量转化为电能,无疑将会大大节省现有能源。从1975年开始,他与那不勒斯费代里科二世大学和米兰理工综合大学合作进行实验室研究,后来又与意大利全国海洋研究院等科研单位联手,进行“海洋流发电”试验。从20世纪90年代初起,“海洋流发电”项目得到欧盟的资助,逐步在其他国家沿海地区进行试验,取得了一定成效。近年来,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支持下,他们在中国、印尼和菲律宾3国的沿海地区建设海洋流发电站。

  马塔切纳说,2001年,他与科研人员合作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海洋流发电机样机,并在墨西拿沿海地区成功进行发电试验。据他介绍,海洋流发电机组由固定在海底的涡轮机、旋翼和电气部件组成,设计装机容量为130千瓦。权威人士认为,它是国际上将海洋流动能转变为电能的最为成熟的发电技术。

  马塔切纳对海洋流发电的开发前景充满信心。他说,在科学技术发生飞速变革的今天,传统矿物燃料在使用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日益引起关注。“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寻找到其他的可再生清洁能源生产方式,无疑海洋流发电就是其中之一。”

  他解释说,海洋流作为一种潜在的清洁能源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风能、太阳能等新型清洁能源一样,它可以大大降低其他传统的能源生产方式所释放的温室气体,在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的同时,更好地保护环境。

  马塔切纳与中国科技界有着不解之缘。1998年,他创建的阿基米德桥公司首次参加了欧盟和中国关于利用海洋流发电的项目。他曾7次前往中国考察访问,通过在华设立科学基金、资助科研项目和举办研讨会等,促进了意中科学技术合作与交流。2001年,他捐赠100万美元,在中国科学院地学部设立了“马塔切纳科学基金”,用以促进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的发展。鉴于他在意中科技合作方面的突出贡献,马塔切纳荣获2003年度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意大利企业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