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雨飘摇诸元老鼎力肩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2:09 光明网-光明日报
风雨飘摇诸元老鼎力肩扛(组图)
风雨飘摇诸元老鼎力肩扛(组图)
庄蕴宽陈垣

  故宫博物院成立仅5个月,北方政局突变。段祺瑞执政府对当时主持故宫博物院院务的理事长李煜瀛、常务理事易培基一直不快,1926年3月,编造谎言下令通缉二人,故宫博物院陷入了无人负责的状态。困境之中,创建故宫的元老庄蕴宽以大局为重,毅然肩起维持故宫事务的重任。为避免北洋政府借机插手,庄老做了两件大事:一是为解故宫经费短缺之急,没有向政府申请拨款,而是以私人名义向外国银行借贷3万元,使院务得以维继;二是多方斡旋,阻止了直鲁联军进驻故宫。

  是年7月,吴佩孚势力下的杜锡圭内阁提出成立“故宫保管委员会”,并要在文物还未清点时就接管故宫,其实质是要毁灭故宫、变卖文物。为防国宝重器流失,庄老不顾患中风的病体,向报界发表启事,还与同仁公开提出:故宫不发还溥仪,不变卖,不毁灭,交接前必须严格清点。陈垣先生是著名的史学家和教育家,也是故宫创建时期的元老,他为人耿介,虽因触怒恶势力而被捕,却仍极力坚持必须清点文物后才能交接。在众先生的努力下,保管委员会接管故宫的企图化为泡影。

  故宫摆脱了保管委员会的纠缠,却再次陷入了无人负责的状态。1926年12月,由李煜瀛提议的“故宫博物院维持会”正式成立,由江翰任会长,庄蕴宽、王庞惠为副会长,并指定常任委员15人,继续维持院务。1927年9月20日,国务院成立故宫博物院管理委员会,取代维持会,王士珍为委员长,王式通、袁金凯为副委员长。1928年6月国民革命军北伐成功,成立8个月的管理委员会宣告结束。

  从1926年3月到1928年6月,由于时局动荡,短短两年多,故宫博物院领导层被迫四次改组。但是在守护者们不离不弃的奋力保护下,故宫最终免遭毁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