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个性 能吃苦 善办事 会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2:09 光明网-光明日报

  ——采自东北财经大学本科教学的报道之三通讯员 吴东皎 卢雯 本报记者 宋言荣

  面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世界科技革命的双重挑战,东北财经大学决心培养“知识结构新,现代意识强,有个性、能吃苦、善办事、会做人”的一代新人。

  施行“互补性教学”

  一名学生突遭不幸:她在国外工作的父亲遭遇“第三者”,而这“第三者”竟然来信求她做母亲的工作,以成全他们的好事。就在这名大学生痛苦不堪不知如何面对的时候,“小于老师”知到了她的心事,用自己的学识帮她理解异国文化,用师友的爱心引她走出心灵的痛苦,教她妥善处理了这件事。“大学生常常是先喜欢你这个人,然后才更喜欢你的课程”,“教书与育人是互补相生的同一件事情”。这是在学校举行的教学经验交流会上,青年教师于会歌讲述的一段经历,成为东北财经大学施行复式互补性教学的案例之一。

  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马国强教授介绍说:所谓“复式互补性教学”,是借用管理学与经济学的概念,描述一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教学实践。这一实践,在教学思想上以人为本,主张从“才”到“人”的转变;在教学内容上着眼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强调德智体美相互依存相互渗透;在培养目标上,注重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张扬个性才能;在教学计划、培养方案、组织管理等实际工作中,注重对教学内容、方式、手段、形式等的整合,使之建立依存互补的内在联系。

  说到教书育人,很多老师向我们诉说:“大学教师的精神状态、理想信念、文化品位和生活情趣,无不通过教学活动感染给学生。同样,大学生的精神状态,理想信念、文化品位和生活情趣,也感染着老师”。他们主张:大学教育是专业教育,更是“做人”的教育,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是一切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共同信念与追求。我们了解到,近年,东北财经大学一边加强师德建设,一边开发专业教学中的德育资源,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我国公民道德规范体现到教学活动之中,也把实事求是的严谨学风、勤奋扎实的学业作风、不骄不躁的为人品行和与人合作的团队精神等等当代知识分子优秀品质的培养与专业教学融为一体,积累了十分丰富的教学案例。

  “小人物”感动大学生

  今年春夏之交,东北财经大学学生会效仿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节目,主办了“感动东财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活动本身就令人感动:很多同学把目光聚焦到生活在身边的普通人物身上,开水房锅炉工、公寓保洁员、还有卖报纸的老人等被大学生们推选为“感动东财”的人物。

  入选感动东财人物的卖报老人邵立盛75岁,是一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退休后16年义务为社区出黑板报,每年出报200多期。为给老伴治病,供孙子上学,他走上街头卖报,对每一位买他报纸的人都真诚地说一句“谢谢”。录制这位普通老人事迹的短片,让很多大学生流下了热泪,共有6000多名大学生在校园网上诉说他们的感动。

  在大学生公寓楼做了三年保洁员的张贵凤,根本不相信自己能入选感动东财十大人物。她说,东财有那么多专家、教授、学者,有那么多了不得的业绩、事迹,我算什么,只不过做了点力所能及的工作而已。可很多推举张贵凤的大学生却说:“每当帮她搬动沉重的垃圾袋,她总是夸我们懂事,在一起生活三年了,她从来没有责怪过任何一个同学。”“她让我们认识到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伟大的精神,这种精神叫善良与坚强。”

  锅炉工段忠臣是以他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当选的,推举他的大学生说:段师傅负责烧开水虽然是件小事,可他很看重这份责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态度让人感动。三位“小人物”感动东财大学生的事感动了媒体,《大连日报》记者在报道中说:“善良、负责、自强是三位‘小人物’当选的共同原因。当代大学生为责任心感动、为善良感动、为坚强感动,说明大学生们希望和努力做这样的人”。

  这件事由媒体报道后,引起不小的社会反响。一位教育理论工作者说:这是高等学校贯彻“服务育人”理念的实例,反映东北财经大学在后勤社会化后,坚持服务育人的工作理念,建设了一个与高等学校育人功能相和谐的社区服务环境。“小人物”感动大学生这件事,生动反映了东北财经大学大学生德育的深度。

  用“主题月”支撑校园文化大厦

  东北财经大学把加强与改进大学生德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努力,用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创造性策划了“主题月”活动。他们把每年的3月定为“读书月”、4月定为“计算机和外语月”、5月定为“文化活动月”、6月定为“毕业活动月”、9月定为“迎新和校园文明建设月”、10月定为“科研月”、11月定为“法律活动月”。“主题月”使东北财大的校园文化活动既月月出新,丰富多彩,又年积月累,形成了传统。

  6、7月间,东财园正是毕业纪念活动月隆重出场的日子。在“莘莘学子意、依依母校情”的主题下,各种文体活动高潮迭起,整个校园都沉浸在浓浓的学府氛围中。精心策划的毕业典礼把持续月余的纪念活动推向极致。这一天,本来就美丽如画的校园被装点得格外温馨、浪漫:风铃摇曳,纸鹤轻飞,七彩的气球,垂挂的贺卡。清晨,身着毕业纪念衫的毕业生们整齐列队在劝学楼前广场的国旗台下向国旗宣誓;上午,数千名毕业生在部分家长的陪同下集聚到之远楼前,由校领导把毕业证书一一郑重颁发给每一个毕业学生;晚间,师哥师姐学弟学妹在一起,唱啊、跳啊,整个校园都被浓浓的恩师学友之情陶醉了。

  如此隆重的毕业纪念活动在东北财经大学已经连续搞了6年,成为东财人心目中的盛大节日,成为东财学生工作的一个精品文化活动。回忆最初的动议与策划,东财人总要记起对21世纪人才培养问题的思考,想起当时思想认识的一些成果。他们说:古代中国高等教育富有人文传统,但缺乏近代工业文明的科学精神;当代中国的高等教育富于理性思维和科学精神,但严重存在“工业文明”时代的通病,面对未来知识社会,必须在教育精神、教育理念、教育模式等三个层面进行全新的思考、建树和实践。近年,东北财经大学就是在“科学与人文并重”的大学教育新理念下,浓厚学府文化氛围,增强大学生人文底蕴,不仅建设了正规的美育教研室开设出美育课程,而且不惜精力财力,组织精品文化艺术活动,成为教育部首批表彰的全国艺术教育先进高校。近年,40多个大学生社团常年活跃在东财园,一批又一批的东财学生在自己搭建的舞台上得到了锻炼,展示出专业基础扎实、动手实践和融入社会的能力很强等特点,受到社会青睐。在全国大学毕业生普遍就业难的情况下,东财毕业生继续保持高层次高比率就业。近三年,年度平均就业率为95.87%,考取研究生的本科毕业生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