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历代名画题诗]李开麟《蕉园一角》化熟为新 化常为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2:14 大华网

  李开麟(1908—1996年),笔名藕堂,广东潮州人。弱冠习画,1936年插班考入上海美专中国画系,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任助教。日本侵华后,回乡从事教育,先后在澄海隆都中学、汕头一中任教,后又在广东潮剧团从事舞台美术设计工作。其国画作品曾入选1937年全国美展、全国第四届花鸟画展,先后在潮汕举办画展4次,出版有《李开麟画集》。1991年应邀前往新加坡举办父子国画联展,有作品被新加坡博物馆收藏。李开麟还是一位业余潮剧编剧。编有剧本《洪厝埔血案》和《都城喋血记》等,他又移植《白毛女》为潮剧。

  李开麟从艺一生,一度处于穷途,生活困苦,但仍孜孜以求,勤奋努力。作画时凝神注想,流盼运腕,于无笔墨处着力,抒写胸中逸气,将饱经沧桑的人生阅历贯注于楮墨毫端。以往看画蕉,总是想从中得以感受风吹雨打芭蕉的美,而李开麟所作《蕉园一角》,则是刻意描写受台风破坏后蕉园的凄凉景象。蕉园里高大的芭蕉植株挂着几十公斤的蕉串,只要遇7—8级大风就会被刮倒、吹断,何况是台风,所造成损失当然相当惨重,蕉杆被风从根部吹断倒伏,或拦腰折断,刮落的枝叶、落果、落红零乱不堪,遍地狼藉,蕉园的一角惨不忍睹。尽管如此,雨过天晴,飞来了三只小鸟,伫立在那残落低垂的蕉树上,状态各异,正在相互鸣叫,仿佛又开始一派热闹新景象。布局简洁空明,笔墨强化了精练内蕴,画蕉树干,不受传统技法的束缚,一笔到底,用笔的变化不多,大泼墨写蕉叶,以枯笔写被折断枯槁了的叶子,水墨交融,干湿相衬,巧拙相生,墨彩焕发。画家要表现的已不再是具体的感受和一时的情绪,而是一种升华了的境界,一种重建、恢复家园的逼切愿望。画的右上方题诗一首,曰:

  台风刚过了,处处闻啼鸟。

  山动地摇时,人禽失昏晓。

  题款“七号台风过后蕉园一角,藕堂写。”七号台风风力之猛、雨势之大曾为我市历史上所罕见,它给我市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尤其对农业、建筑物的影响更大。但是,台风也并非全给人类带来不幸,对某些地区来说,如果没有台风,就不会为肥沃的土地上带来了丰沛的雨水,这些地区庄稼的生长、农业的丰收就不堪设想。所以诗人认为灾难之后,人们开始生产自救,一切已经恢复平静,重建家园,到处都是鸟的叫声,又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诗的第二句借用孟浩然《春晓》的诗句,“处处闻啼鸟”,实为鸟声不绝之意。台风登陆时,狂风呼啸,暴雨倾盆,好似山动地摇,天昏地暗,一时间,无论是人,还是鸟,都无法辨识早晨或傍晚了。“人禽失昏晓”“失”字在这里起着关键作用,正如杜甫《望岳》诗的“阴阳割昏晓”,把“割”字用得活灵活现。这些诗句虽然很普通,但清新、刚舰质朴感人,视觉、听觉加强沟通,妙用了通感,起到化熟为新,化常为奇,引人入胜的效果。(黄舜生陈嘉顺)

  (责任编辑: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