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应从点滴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3:2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江报道: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并不仅仅意味着降低单位GDP能耗、提高能源利用率等社会生产的事儿,也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从小事做起,从点滴节约起,近日记者就留意到了这么一组片段———

  纸制月饼盒,“改装”回收

  中秋过后,70多岁的周伯来到了本报编辑部,老人还随身带来了一口小纸箱。打开一看,原来是满满的一箱子卫生纸筒,纸筒中间还密密麻麻塞满了折叠起来的硬纸板。周伯告诉记者,中秋节过后各家各户都多出了不少硬纸板制成的月饼盒,这些月饼盒都还有回收利用的价值,但如果不加以“改装”,并不方便携带及出售给废品回收者,而把他们信手丢掉既不利于环境卫生,也使其回收再利用多出了不少周折。鉴于此,周伯自己想出了一个办法,则是将硬纸板叠成条状,再装入卫生纸筒,达到了轻巧、不占地方的目的,待到收集的纸筒多了,再交为废品回收者就省事多了。在本报编辑部,周伯示范了把硬纸板折叠并塞入卫生纸筒的全套工序(见图),他告诉记者,千万别小看这点一斤才回收几毛钱的硬纸板,除了月饼盒之外,一个普通家庭每月产生的各种外包装“硬纸板垃圾”数量不少,如果能将之妥善处理并利用起来,全市一年回收再利用的硬纸板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空白作业本,弃之可惜

  诸如旧月饼盒这样看似没有用处,却有一定再利用空间的小物品,在我们的身边比比皆是,该如何“变废为宝”,看来也是一门学问。某小学的林老师向记者说,节约要从小事做起,从孩子抓起,可如今的孩子也学会了大手大脚挥霍了,大的且先不说,光是孩子对待作业本、书包这些“小宗件”的态度就让人摇头,明明书包还好好的,作业本还有大半本没写,却偏偏三几天就换本新的作业本,每学期开学都吵着家长要买新书包,这些“点滴之物”看似不值几个钱,但却是培养孩子从小注重节约、物尽其用品德的好道具。一位餐馆经营者许先生也告诉记者,市民到餐馆吃饭时大手大脚点菜、每一餐下来浪费不少菜肴的情况并不少见,这样的奢侈浪费,实在是要不得。

  “长明灯长流水”,坚决制止

  比起对日常生活小物品的浪费,对能源的浪费则更为令人疼心。汕头人多地稀,资源特别是人均淡水资源稀缺,而近年来电力资源也非常紧张,在这样的条件下,铺天盖地的淡水洗车、多处可见的“灯火长明”形成巨大的浪费,如何善用能源业已成了城市发展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据了解,目前我市各级各部门已纷纷提出具体措施,致力于建设节约型机关。日前,龙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就组织了一场区内节能情况检查,对节能不力的单位给予了通报批评,该区还制定落实节能措施,推广节能新技术,坚决制止“长明灯”等现象,今年1至8月,该区区直机关各座办公楼就比去年同期节约了5.6万度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